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杨浦大桥有了“孪生兄弟”,时尚秀场“纤毫毕现”,杨浦数字孪生应用不断拓展

2022年09月14日16:06 |
小字号

点点鼠标、敲敲键盘,即可对城市各场景进行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操作”,海量数据被稳稳装进了“保险箱”,在数字孪生的“虚实结合”中提升着城市的精细治理效能。作为上海唯一入选的“国家智能社会治理实验综合基地”,杨浦在各个领域持续拓展数字孪生应用的深度和广度。

全数字大桥

“观、管、防”立体融合管控

只需要一部平板电脑,便可以实现沉浸式协同检修,各类设施病害难逃“法眼”;违规危化品车辆车牌号、闯入时间和照片等数据2秒内推送给数字化监管系统,实时启动非现场执法……作为跨越黄浦江的交通主干道,从1993年“服役”至今的杨浦大桥先行先试,用数字孪生赋能智慧监管,提升道路运输治理现代化水平。

杨浦大桥日车流量约12万辆次,是上海市道路运输监管的重点路段和设施。今年,杨浦大桥有了一个“孪生兄弟”——一座被数字孪生技术“克隆”的全数字大桥,以保障桥梁运行安全,实现“观、管、防”的立体融合管控。

据悉,全桥共设置包括巡检车和清扫车辆上安装的摄像探头等交通感知设备约10类200套,包括视频监控、动态称重、气象、车流量检测及边缘计算分析等设备,形成了5万余个静态设施设备空间管理单元,实时显示大桥的“生命体征”,并将数据传输到市道运中心“云路中心”平台,为运输管理提供直观、高效的数据支撑。

依托安装的各种感知神经元,杨浦大桥如同一个生命体,对各类设施病害实现了“智能巡查、自动派单、及时处置、智能确认”的闭环管理,做到“即坏即修”,确保设施始终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通过边缘计算单元秒级发现危化品车辆违规上桥事件,全程监测跟踪,2秒内将违禁车辆车牌号、闯入时间和照片等数据,推送给“云路中心”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数字化监管系统,实时启动非现场执法、企业考核及信用管理等相关处置流程。

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浦大桥数字孪生上线使用半年以来成效明显——桥梁病害处置率从90%提高到100%、大桥危化品车辆违禁基本消失,超限车辆通行次数已快速下降到每月10次以内。

“孪生复刻”

时尚秀场“纤毫毕现”

一排排锯齿形清水红砖厂房,国家4A级景区,亚洲规模最大的秀场,汇聚一众时尚消费品牌的“精品仓”……上海国际时尚中心,是25公里西岸滨江步道贯通后北起第一站。

如今,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的处理,全域复刻,实时动态,它以三维数字底座的形式“纤毫毕现”。通过人机交互,人们可随意前往壹号楼、多功能秀场、游船码头等核心区域,黄浦江岸线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尽收眼底。

《上海市电子信息制造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出台后,元宇宙成为上海四个前沿探索领域之一。杨浦区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和区滨江办提出设想,是否可以1:1复刻将线下场景搬到线上,掌握城市实时动态,助力城市运行管理。

这一设想得到了技术的支持,“数字孪生的基础技术已较为成熟,经过前期的物联网搭建,摄像头的布设,可将线下的数字信息映射到线上。”上海电气智慧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负责人关健说。

物理空间管理向数字空间治理的进化就这样实现了。

“顾客密度”“区域热度”“水位监测”“车辆调度”等过去传统、被动、定性和分散的管理内容,经过数字底座的可视化呈现,转变为现代、主动、定量和系统的管理。

数据治理围绕数智化管理、周边配套、融合通信指挥、应急事件智能化辅助处理、历史建筑信息、园区热点设施、文化活动地图、无人车无接触服务八大特色应用场景,形成多码合一、通讯平台贯通、多灾种应急联动、无接触服务的跨部门联动协同作业机制,为大型活动提供联动保障。

同时,通过建设运营管理智能分析系统,数字孪生系统也能为街区企业提供可靠的管理决策支持:聚焦上海国际时尚中心周边经济发展,对人流、消费能力、品牌商家、品牌种类、商务旅客、消费行为等进行收集、汇聚、监测和分析,打造数据决策、数据执行、数据协同的高效商业行为运营环境,助力稳商安商、企业精准服务、商圈规划、业态调整、商家选址、店铺经营管理等经济决策,创造经济互动新模式。

据介绍,上海国际时尚中心作为杨浦数字孪生技术的试点商圈,将为数字孪生助力城市管理打造商圈样本,城市管理也将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的应用,敲开元宇宙的探索之门。三维底座的搭建,可承载更丰富的元宇宙应用场景,后续将会在数字底座的基础上,开发诸如主题生态游、虚拟集市、元宇宙时装周、数字嘉年华、云上发布会、XR车展、未来论坛、文脉复现等应用场景,为市民提供更多崭新的体验。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