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杏花楼、沈大成、功德林、新雅、老大房……月饼抽检结果来了

2022年09月08日09:1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中秋佳节将至,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月饼质量如何?上海市市场监管局9月7日通报了抽检结果:全部合格。

近期,上海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监督抽检月饼样品227件,其中,来自生产企业的有67件,来自大型餐饮企业的有30件,来自超市和食品店等零售单位的有111件,涉及上海、江苏、浙江、广东、湖北等地企业生产的众多品牌,如“杏花楼”“沈大成”“功德林”“新雅”“老大房”等。

检测指标涉及酸价、过氧化值、糖精钠、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铝残留量、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菌落总数、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沙门氏菌、霉菌等。

近年来,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月饼质量总体稳定。去年,全市共抽检月饼样品174件,仅1件样品不合格。

不合格产品为张家港市房锦记食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市杨浦区君雅食品店销售的苏式豆沙月饼(2021年7月3日生产,315克/盒),不合格项目为酸价。

依据标准,上述种类的产品酸价(以脂肪计)数值不得超过5毫克/克,该不合格产品实测值为7.3毫克/克。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大量摄入酸价超标的食品,可能导致肠胃不适。

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储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