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暨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2022年09月06日16:08 |
小字号

9月5日下午,虹口区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暨区生态文明建设领导小组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市河湖长制、林长制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全区上下切实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把河湖长制、林长制落到实处,走好生态优先的绿色发展之路,为“上海北外滩、浦江金三角”夯实绿色生态基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总河长、区总林长郭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区委副书记吕鸣主持会议。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总结上阶段工作,部署下阶段任务。

郭芳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始终保持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度自觉和战略定力,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理念,践行“双碳”战略,抓住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落户北外滩的契机,全面构筑绿色低碳示范高地,推动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坚持城市功能提升与生态文明建设有机统一,深刻把握城市治水治林的科学路径,通过生态文明建设,不断增强城区可持续发展能力,实现社会、经济、自然复合生态的整体和谐,加快打造令人向往的生态之城。

郭芳强调,要全面升级优化河湖长制,切实提升水环境品质。坚持常态长效,紧盯问题短板,注重群众感受,在关键环节上持续发力攻坚,全力打好河湖长清的攻坚战、持久战。注重功能品质,加强水岸联动,统筹推进功能提升、空间塑造、生态修复、风貌保护等各方面工作,真正做到“望得见水、看得见景、守得住乡愁、闻不到异味”。守住安全底线,结合大走访、大排查活动,系统排查辖区内的河湖安全,切实排除风险隐患。

郭芳强调,要全力推动林长制落地落实,让绿色生态成为最普惠的民生。坚持多元增绿,结合城市更新,用好用足各类空间,努力在闹市中挤出小公园、岸线上连成小绿地、屋顶上建起小花园、工地边铺展小绿墙。抓好全面护绿,理清各类绿化资源底数,不断提升精细化管理和专业化养护能力。推动全民享绿,精心打磨城市公园、公共绿地,努力让城市绿肺24小时“不打烊”,让百姓享受家门口的绿色资源。

郭芳指出,要完善工作体系,健全常态长效管理机制,树牢“全区一盘棋”的思想,形成共同守护环境的强大合力。要落实责任,主动巡河护林,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要系统推进,将“双路长制”与河湖长制、林长制等整合起来,统筹联动,一体推进疫情防控和治水护林、文明创建、综合执法等工作。要强化考核,健全考核体系、完善督查机制,推动形成管理责任全覆盖、管理流程全闭环。要共治共享,加大宣传力度,拓展参与范围,共同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家园。

会上,与会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工作专题片。区生态环境局、欧阳路街道作交流发言。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