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元宇宙高峰论坛:抢占新赛道发展先机,开创元宇宙引育新局

2022年09月03日20:56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9月2日, 以“抢占新赛道发展先机,开创元宇宙引育新局”为主题的元宇宙高峰论坛在上海浦东张江科学会堂召开。论坛由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市浦东新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浦东新区科技和经济委员会、上海交通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已经编制了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和《上海市培育“元宇宙”新赛道行动方案》,将加强元宇宙技术从底层到应用全链条布局,重点发展数字孪生、扩展现实、智能人机交互、虚拟数字人等核心技术攻关,在可穿戴设备、智能机器人等重点领域培育一批重磅产品,希望浦东新区打造代表中国、引领世界的元宇宙生态圈和创新高地。

上海市发改委副主任裘文进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董依雯说:“浦东新区处于高水平改革开放的最好时期,我们有责任也有信心在元宇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潮中,明晰元宇宙产业发展边界、趋势和浦东新区可以着力发展的重点,在元宇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大潮中,聚焦特色领域、打造特色园区、制定相关政策,策马扬鞭、大干快上。”

浦东新区常务副区长董依雯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院长陆雄文表示,“元宇宙”绝不是一项单一的技术,也不是一个单一的产业,正越来越受到各个技术赛道、各个产业的关注。它大大拓展了人类在现实世界的时空,给了人类非常广阔的想象,让大家从伦理、哲学、法律等角度去重新考虑现实世界次序的定义。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院长陆雄文

为更加深入探讨元宇宙的技术演进、产业生态以及发展趋势,大会特地设置“元技术”院士演讲、“元产业”主题演讲以及“元生态”圆桌论坛环节。嘉宾们从技术发展视角分享了对元宇宙的无限畅想,并从不同维度分享了对“元产业”建设的思考与践行。

论坛上,由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科大讯飞、京东科技集团、旷视科技等产学研单位共同创办的长三角元宇宙发展研究院,以及联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上海交通大学、张江集团、港城集团等十余家产学研单位及科创企业组建的“长三角元宇宙产业发展联盟”均宣告启动。上海长三角商业创新研究院院长杨小康表示,研究院以集聚元宇宙创新资源、培育元宇宙新兴产业为目标,充分整合国内外元宇宙领域的顶尖资源,开展元宇宙产业技术研究和集成攻关,建立需求牵引、多元共建、体系开放,国际接轨、水平一流的新型研发机构,成为上海“全球有影响力科创中心”建设的元宇宙技术研发与转化重要基地。未来,将打造立足上海浦东、服务长三角、辐射中国的元宇宙创新平台,建成世界一流的元宇宙发展人才高地。

(责编:邬迪、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