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聚焦“一老一小”,闵行这里夯实“15分钟社区生活圈”

2022年09月03日19:22 |
小字号

“家门口”是老百姓最熟悉的地方,也是社会治理的“第一道门”。

据悉,闵行区正加快推进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主阵地的家门口服务体系建设,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基本、最常用、最迫切的服务,并在古美路街道开展试点工作。

在全区整体设计框架下,古美路街道党工委聚焦“一老一小”,通过整合现有公共空间和活动设施,建设集党群服务、生活服务、为老服务、健康服务、文体活动、亲子爱幼、“一网通办”为一体的“家门口”服务综合体,有效提升党组织服务能级,进一步夯实“15分钟社区生活圈”。

精准对接百姓需求

古美路街道平吉三村居委会所在的东苑半岛花园小区内,共有独居、空巢老人100多位。由于年事已高,这些老人在生活中经常会碰到种种难题,尤其突出的是吃饭问题。据平吉三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马雪花介绍,党总支一直在思考如何在现有条件下解决老人用餐这一难题。“去年10月,在区、街道两级政府的关心和指导下,我们的这一想法终于有机会得以落地。”

党总支以建设“家门口服务站”为契机,利用社区现有服务设施场地等资源,创新推出了社区食堂。食堂由专业化第三方服务机构负责运营,为社区老人提供干净、卫生、新鲜的饭菜,中央厨房统一制作,根据用餐人数进行配送,60岁以上老人可享9折优惠,65岁以上老人享8.5折优惠。据悉,在今年1月社区食堂正式开张后,吸引了不少老人,最高峰的时候,每天有100多位老人前来用餐。

资料照片

百姓的需求就是党总支努力的方向。据马雪花介绍,社区老年人多,他们对活动场地的需求也就较为迫切。为此,“家门口服务站”内特意增设了老年日托站。站内设置了沙发椅、储物柜、衣帽架等,致力于打造温馨、舒适的社区养老大家庭。运动康健室设置了健身器材和休息椅,为老人提供了一个室内的运动康复空间。同时,家庭医生还会定期来为老年人提供配药、测量血压等服务。

除了老年人,未成年人也是党总支的重点服务对象。“家门口服务站”设有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服务站,玩具、绘本、小帐篷,为孩子们打造了一个充满童趣的专属活动空间,培养他们人际交往、互助合作的能力。

资料照片

同时,由街道团工委牵头落地社区的“小体验官”社会实践项目,则通过红领巾议事员、安全小卫士、社区“美容师”、爱心“1+1”、小记者lets go、大手牵小手六个主题,充分激发学生参与社区治理和社区服务的热情和积极性。

在聚焦“一老一小”的基础上,“家门口服务站”还努力实现以党组织为核心,多部门介入与百姓需求的无缝对接,为社区居民就近提供党群、政务、生活、法律、健康、文化、社区管理等七大类基本服务。居委会办公室为居民提供“一口式受理”服务窗口。除了传统的服务内容之外,还增设了“一网通办”服务终端,可以为居民提供包括医保卡更换、医疗咨询、离线码办理在内的100余项社区服务事项的远程帮办服务。

据悉,“家门口服务站”自今年1月正式启用,3月底由于疫情原因暂时关闭。短短3个月就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不少有针对性的服务,获得了居民们的广泛好评。目前,除因疫情防控需要暂未开放的服务外,“家门口服务站”的服务功能已基本恢复。

随处体现红色元素

据马雪花介绍,平吉三村“家门口服务站”并不是狭义上的“站点”,而是以“城市家园党建”为引领,将小区内最重要的三个服务枢纽,通过小区“最佳线路”串联起来,使得小区内处处可见红色元素。

党总支坚持党组织“掌舵”,探索党建引领具体路线;业委会实践,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物业“转型”,通过创建“红色物业”,实现从管理者到服务者的转变。

“音微爱”快乐驿站是小区的特色党建项目。东苑半岛小区既有商品房,又有动迁房,居民人员结构较为复杂。党总支、居委会通过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商铺、校区、园区、社区等“一铺三区”资源,开发服务项目,培育志愿服务团队,搭建“快乐驿站”,用音乐、诗歌、电影等串联起红色文化教育和传承,强化培育团队自治,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服务能级。

同时,党总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功能,在志愿服务团队中建立临时党支部,目前,志愿者团队中的党员人数已达到50%以上。

在此基础上,党总支积极引导居民自治,在“居民自治绿化角”,由居民志愿者团队进行绿植的培育和养护;开展“漂流书屋”项目,居民拿出家中闲置的儿童绘本、名家文集等,通过书屋进行交换分享,并自发组建了书籍志愿服务队,定期进行维护和整理。

据悉,闵行区将按照《关于建设以党群服务阵地为主阵地的家门口服务体系的工作方案》,以党的建设首要性、一站服务便捷性、统筹融合综合性、因地制宜实用性为建设要求,以资源融合度、功能实现度、群众满意度为评价标准,提升党群服务阵地的集聚度、显示度,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闵行方案”。

(来源:今日闵行)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