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解读沪市半年报:主板外资保持净流入,科创板研发投入还在增长

2022年09月01日09:14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截至2022年8月31日,沪市主板1663家上市公司和科创板459家公司完成了2022年半年度报告披露。

主板:外资保持净流入

总体来看,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有力推动国民经济持续恢复。

2022年上半年,沪市主板公司合计实现营业收入24.77万亿元,净利润2.33万亿元,扣非后净利润2.24万亿元,同比增长9%、6%和8%,主要经营指标均保持增长态势。二季度末以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线下消费场景渐次复苏,出现了一些积极因素。上汽集团、广汽集团、北汽蓝谷、长城汽车企业月度产销快报显示,6月合计汽车产销量同比分别增长40%、38%,7、8月相关数据保持增长,显示下游需求出现了改善迹象,设备、汽车等制造业二季度毛利率环比也有小幅修复。

数据显示,外资保持稳步流入,外资股东持股占比稳定。上半年沪市主板以沪港通、QFII、RQFII为代表的外资净买入合计约634亿元,同比增长约48%。截至6月30日,外资股东在沪市主板公司流通股中的持股市值约1.83万亿元,持股占比约3.7%,相较年初基本持平,其中持仓市值超10亿元的公司212家,持仓比例超5%的公司106家。此外,沪市主板公司上半年获外资机构调研次数、家数同比均大幅增长。此外,在政策推动下,上市公司境外融资渠道进一步拓宽,国际化步伐加快。截至目前,沪市主板累计已有14家公司披露境外发行GDR相关公告,其中7家公司已完成发行并挂牌上市,合计募集资金约70亿美元。

科创板:募投项目有序推进

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努力克服新冠疫情等外部挑战,坚持创新,加快发展,整体业绩实现较快增长。

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超七成公司营收增长,85家公司营收增长50%以上,31家公司营收翻番,两成公司营收超过10亿元;超五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107家公司净利润增长50%以上,超一成公司净利润增幅超过100%,最高达18倍。

科创板公司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加速推进自主创新。2022年上半年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460.54亿元,同比增长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63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在30%以上;合计新增发明专利超4,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20项。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取得一系列新进展、新突破。全球内存接口芯片龙头澜起科技在DDR5世代继续领跑,是目前全球可提供全套解决方案的两家公司之一,今年5月在业界率先试产DDR5第二子代RCD芯片。电气风电研发的 S112 超长海上风电叶片顺利下线,叶片长达 112米,是目前国内最长海上风电叶片,标志着公司迈上了海上风机大风轮时代的新台阶。

科创板公司上市融资后,有效缓解了生产经营和科技创新资金需求。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入总额5090.73亿元,已累计投入2750.03亿元,整体投入进度超过五成,其中,上市两年以上的公司募集资金整体投入进度超过六成。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科技创新领域,多个项目已陆续产生经济效益,同时,在研发创新、产业化发展、扩产升级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例如天合光能年产3GW高效单晶切半组件项目等已顺利结项,实现收益1.62亿元。铁建重工的超级地下工程全断面智能掘进机关键技术研究及其装备的研发项目成功研制了世界最大直径(23m级)全断面竖井掘进机,国产最大直径(16m级)盾构机等一系列高性能装备。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