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投资量质齐升,外商看好上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21年12月31日09:15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看好中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大势,看好上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外商投资量质齐升,总部经济动力澎湃

前三季全市新设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外资企业同比增长54%,前11月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6家

■今年1-10月,在沪外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纳税总额同比增长1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9%,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9%

■本报记者 吴卫群

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在上海,一座座外资“中国工厂”、一家家外资“中国门店”步履稳健,“成色”十足。记者从上海市商务委获悉,今年1-11月,全市共新设外资企业6167家,同比增长19.6%;合同外资54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4.9%;实际使用外资214.91亿美元,同比增长12.9%,较2019年同期增长20.6%,两年平均增长率为9.8%。

另据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消息,今年前三季度,全市新设注册资本3000万美元以上的外资企业从去年同期的79户增加到了122户,同比增长54%。

商务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引领增长

稳外资不仅“量”有增长,“质”的飞跃也令人欣喜。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今年1-11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205.29亿美元,同比增长14.5%,占比95.5%。投资领域继续以商务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和商贸业为主,实际使用外资占比依次为34.2%、29.4%、13.7%和11%,合计占全市实际使用外资的88.3%。

从涨幅看,商务服务业增长最快,实际使用外资73.41亿美元,同比增长50.1%,以投资性公司、地区总部、股权投资项目为主;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63.22亿美元,同比增长13.9%,以信息服务、研发和技术服务为主。

今年11月,第四届进博会如期举行,按一年计累计意向成交金额707.2亿美元,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数量超过上届,“回头率”超80%,许多参展商会期签下了投资上海、投资中国的重磅计划。

更难能可贵的是,自2020年起,受疫情影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呈现大幅缩水态势,但上海主要投资来源地却继续保持稳定。今年1-11月,中国香港、新加坡、欧洲、日本、美国等前5位外资来源地合计实际投资202.9亿美元,合计占比达到94.4%。其中,中国香港、新加坡实际投资分别增长22.8%、11%。美国实际投资6.05亿美元,同比由负转正,增长1.3%。此外,RCEP成员国合计对沪实际投资32.07亿美元,同比增长8.7%,占比14.9%。 

总部经济、外资大项目支撑作用明显

上海自2002年在全国率先出台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地区总部政策以来,始终保持中国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最集中的城市地位。今年以来,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但上海“总部经济”依然动力强劲:

世界500强企业泰森食品中国区总部在今年年初落户虹桥国际中央商务区;植根中国40年的百事公司将百事食品大中华区总部落地上海;莱茵上海公司升级为亚太区总部,路威酩轩集团旗下的诺悠翩雅和芬迪新认定为跨国公司地区总部……今年1-11月,上海共新增跨国公司地区总部56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区域总部21家),外资研发中心23家。至11月底,本市累计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827家(其中大中华区及以上区域总部158家),外资研发中心504家。

作为上海市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迅达中国40余年来始终扎根中国、投资上海,并在2001年成为独资公司。今年,位于嘉定的迅达亚太研发中心升级成为全球研发中心,成为继瑞士埃比孔、奥地利维也纳之后又一个全球级别的研发中心。

“稳外资”成色十足,更离不开大项目的支撑作用。今年1-11月,外商实际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94个,合计实际使用外资151.85亿美元,占比70.7%。其中,1亿美元以上项目47个,合计实际使用外资119.22亿美元,占比55.5%。

今年2月,由金山城投集团、英国默林娱乐集团、科尔克比集团及华人文化集团四方投资5.5亿美元,设立上海乐高乐园有限公司和上海乐高乐园管理有限公司,比预期提前1个月。两家公司将共同建设上海乐高乐园度假区,预计2024年开园后,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乐高乐园度假区之一。

中国消费升级势不可挡,来自美国的会员店“老将”开市客Costco,两年前方踏足中国大陆市场,于2019年10月在上海闵行开出首店。但就在今年,总部设在上海的开市客(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决定两次增资,合计增资额2.48亿美元。有了资金加持,开市客开店步伐明显加快,今年12月8日,苏州店落户浒墅关城际路,2022年,位于浦东张江科学城康桥工业区将开出上海第二家店。

政企沟通圆桌会议成为“上海服务”的闪亮品牌

外资对上海的信任,源自中国经济稳中向好的长期大势,源自上海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2020年11月1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外商投资条例》要求,建立健全与外商投资企业的政企沟通机制。市领导参与,市商务委会同相关部门今年共组织召开20场面向外资企业的政企沟通圆桌会议,比去年又增加3场,共有180家外资企业和商协会参加会议,提出问题或建议175个,解决率超过90%。

政企沟通圆桌会议已成为在沪外资企业反映问题并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上海服务”的闪亮品牌。乐高品牌集团执行总裁袁威说,上海一直是吸引外商投资的热土,“独特的产业优势、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广阔而巨大的内需市场,是外资看中上海、深耕中国的信心所在。”

“十四五”时期,上海将实施“总部增能行动”,持续提升“总部经济”的能级。今年起,市商务委对标国际和兄弟省市做法,实地调研近百家总部企业,马不停蹄召开20多场专家、委办和区商务部门座谈会,进而形成《进一步做强做大上海总部型经济重大思路和政策研究》专题调研报告;联合海关、外汇、人社等部门,面向外企全年共组织8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策培训会,累计参会人数超过1200人;今年四季度,市商务委会同各区围绕“培育、增能、升级”三张清单,又对全市100余家总部企业开展全方位联系和服务……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助推企业发展的动力,“浇灌”在沪外企“茁壮成长”。根据纳入可比口径的1.2万家外商投资企业经营情况监测显示,今年1-10月,在沪外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7.2%,纳税总额同比增长16.1%,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4.9%,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9%,就业人数已连续第三个月实现正增长。(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