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产业园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如何加强防疫监管?

2022年08月31日10:23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8月31日电 (记者葛俊俊)8月31日上午,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35场新闻发布会。有记者提问,对于人员聚集、公司较多的园区,怎么进一步加强场所人员的进出管理和防疫监管?

闵行区副区长李锐介绍:产业园区人员密集,流动性大,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闵行区严格根据防疫工作要求,从严从紧,切实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重点做好以下两方面工作:

一是严把园区“出入关”,加强入园管理。合理设置园区进出路线,划设进出通道,做好人员分流。在各入园处张贴疫情防控相关提示和要求,在所有出入口配置好“数字哨兵”。“场所码”按照应贴尽贴原则,在入口前相关通道、园内楼宇、商业配套设施等重点点位进行布设。入园要求正确佩戴口罩,扫“场所码”或“数字哨兵”,配合测量体温且无异常后方可进入,确保人员信息可查询可追踪。对外来车辆运输物资卸货交接时要求避免与现场工作人员直接接触,及时做好车辆和环境消杀。

同时,督促园区内企业严格落实员工自我健康管理,做好员工体温、症状等健康监测,规范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配合做好防疫管理和应急处置措施;尤其加强企业返沪员工或来沪访客的防疫管理,针对有国内高中低风险区旅居史的来沪返沪人员,除其本人应在其抵沪后主动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在宾馆)报告并及时进行核酸检测外,企业也需及时向园区及属地政府报备。

二是引导园区强化主体责任意识,落实“四个一”。组建一个专班,即按照“一园区一专班”手势,指导各园区运营管理公司会同物业方,组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明确园区主要负责人作为统筹本园区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编制一套方案,坚持“人、物、环境”同防,要求各园区按照“一园区一方案”的手势,制定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专项工作方案,实施场所分区分类管理,加强防疫及生活物资储备,及时做好应急处置预案和工作保障等各方面工作。组织一批点位,按照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结合各园区企业实际,统筹设置园区内固定采样点、移动采样点和移动采样车等核酸检测点位,积极协调具有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或园区主体志愿者参加培训,做好核酸检测服务。切实落实园区企业员工及入园人员落实抗原自测、核酸检测要求。夯实一个预案,指导各园区建立健全应急处置预案和响应机制,规划准备临时隔离空间,用以应对异常情况。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首次接到报告的单位要负责跟踪并落实解决),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并上报。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