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各街镇持续送“苗”进社区,全力筑牢老人免疫屏障

2022年08月28日10:29 |
小字号

连日来,长宁区各街镇多方式、多途径向社区内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宣传新冠疫苗接种政策和接种必要性,持续开展“送苗”进社区行动,为全力构筑社区免疫屏障助力。

“我有高血压,打疫苗前后还需要服药吗?”

“上海疫情已经不严重了,我们这些老人还需要打疫苗吗?”

“我已经90岁了,平时很少出门,是不是不用打疫苗?”

……

这是长宁各街道(镇)居委干部在发动60岁以上老年居民接种新冠疫苗时,经常会听到的疑问。而每每面对这些问题,居委会干部们都会细心又耐心地解答。

“处于疾病稳定期的患者,接种疫苗前后仍应按医嘱用药,包括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甲减患者使用的常规药物。具体可参考相关药物说明书。”

“疫苗接种是阻断疫情传播的有效手段,而且可以降低老人的重症和死亡概率,因此提高老年人的接种率刻不容缓。”

“目前来说,接种需结合老年人的自身健康状况,只要身体健康、无禁忌症,并没有绝对的年龄上限。”

……

为积极响应市、区防疫专班关于推进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要求,尽快构建全民免疫屏障,连日来,在做好发放倡议书、电话、上门、微信等多模式覆盖宣传的基础上,区内多个街道(镇)“送苗”进社区,为老年人上门接种。

如程家桥街道就联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生下沉至各居民区开展现场健康评估,为老年人答疑解惑。

经过前期宣传,有些老年人带来了病历、常用药等,部分居民区党组织更是发挥先锋作用,对于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安排志愿者上门接送。现场专家通过给老年人量血压、测心跳、看病历、问病情等做好健康评估,并在知情、自愿、同意原则下,为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提供现场接种服务。

接种登记流程

接种前由本人或家属下载“健康云”App,或通过“健康云Pro”微信小程序进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服务”专区,按操作步骤进行登记截屏保存好接种条码,接种时出示。

扫描二维码进入“健康云Pro”微信小程序

如老人和家属均无法操作智能手机登记,可由老年人本人或家属填写委托书后,授权志愿者代为登记生成接种条码。生成登记码流程如下:

第一步

打开“健康云”App,或在微信搜索“健康云Pro”小程序进入主界面,点击“新冠疫苗接种”。

第二步

选择本人登记,不方便操作的老年人经同意后,选择代老年人登记,并勾选知情同意书。

第三步

按操作步骤进行信息登记后点击提交,截屏保存好接种条码,接种时出示。

注意:在本市接种过新冠疫苗者无需再次登记,现场出示接种条码即可。

温馨提示

1►出发前准备

(1)接种前须在“健康云”App,或“健康云Pro”微信小程序的“新冠疫苗接种”中登记信息获得接种条形码,截图保存;家属也可在“代老年人登记”模块帮助老人登记。登记记录可通过页面上的“接种条码”查看。以上途径均无法成功登记的老年人可携带身份证至现场登记接种;

(2)接种前严格排查禁忌症,避免在空腹、劳累、闷热等情况下接种;14天内无(可疑)新冠肺炎病例接触史,未出现发热、流涕、咳嗽等呼吸道症状;

(3)70周岁以上老年人应由家属陪同接种。

2►接种现场

(1)主动出示居民临时出入证、接种条形码,自觉接受体温检测;

(2)签署知情同意书;

(3)现场不聚集,排队须间隔2米,做好自我保护;

(4)全程规范佩戴口罩。

3►接种后

在现场留观区须观察30分钟,无异常后按要求有序离开。

长宁部分街道新冠疫苗接种安排

周家桥街道  8月29日(周一)

接种时间:上午8:15-9:15

接种地点:芙蓉江路555弄14号(新天地小区活动室)

接种时间:上午10:00-11:00

接种地点:天山河畔(水城路883弄居委会活动室)

接种时间:13:30-14:30

接种地点:上海花城(长宁路1898弄虹桥河滨花园羽毛球馆)

接种时间:15:15-16:15

接种地点:芙蓉江路388弄(仁恒河滨花园居委会活动室)

天山路街道   8月28日(周日)

接种时间:上午8:30-11:30

接种地点:天山二村64号乙一楼

玉屏南路561弄3号103室

遵义卫生站(天山三村27号旁边)

玉屏南路345弄21号旁活动室

纺大卫生站(安顺路242号)

联建卫生站(延安西路2029弄7号)

接种时间:下午13:00-16:30

接种地点:天山路767号虹桥公寓内

天山四村124号小活动室

古北路177号居委活动室

玉屏南路340弄106号乙

中山西路800弄53号居委会内

北新泾街道  8月28日(周日)

接种时间:9:00-16:30

接种地点:北渔路95号长宁民俗文化中心(60岁以上老年人专场)

接种时间:上午9:00-10:30

接种地点:新泾四村居委(天山西路351弄2号)

新泾五村居委(天山西路350弄78号)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