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共享单车被约谈好几次了,为什么会超额投放?

2022年08月19日15:4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哈罗、青桔和美团被约谈好几次了,为何会超额投放共享单车?

  本市对共享单车实行总量调控后,共享单车“野蛮生长”态势一度得到遏制。但除了已备案的车辆,路面上还是有不少企业偷偷投放的共享单车,这也成为企业运维跟不上、车辆积压占道的根源之一。昨天(18日),市人大与杨浦区人大联动开展《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共享单车的超额投放问题成为代表们关注的热点。

  地铁10号线五角场站是此次执法检查的第二站,代表们在此重点检查的就是共享单车的停放管理。市人大代表洪程栋说,在地铁口、商超、医院等人流量较大的地区,往往存在着大量共享单车超额投放现象,给城市空间带来压力,也给市民日常通勤造成安全隐患。这一问题的治理下沉到街道,给基层增加了人力和管理成本。“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作为营利性组织,理应落实其主体责任。”洪程栋说。

  杨浦区给出一组数据,杨浦区范围运营的注册车辆约为4—5万辆,加上未注册的车辆和集中堆放的违停车辆,合计约10万辆。包括社会车辆在内,杨浦区非机动车道路停放容量只有约10万辆。如果共享单车超额投放现象不解决,可能将超出该区非机动车道路停放的负载。“我们要以用户需求为基础, 以停车资源为红线,约束企业投放行为。”杨浦区副区长徐建华说。

  一些代表表示,共享单车超额投放会引发运维跟不上、车辆淤积占道等压力。在执法检查现场,代表发现,除了共享单车外,还有群众自有非机动车、外卖配送车辆。一到早晚高峰,非机动车停放潮汐现象严重,一些重点区域容易形成淤积,停放管理难度大大增加。

  为此代表们建议,持续整顿非机动车乱停放,进一步推进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行业跨部门、跨层次综合监管。督促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切实承担企业管理责任,科学合理投放,加大调剂和清运管理力度,在大规模集中停放区域定人定岗管理。

  事实上,此前杨浦区政府已经在强化共享单车协同治理机制,比如强化部门、街道、企业、社会多方联动的治理机制。同时,针对重要节点和重点区域,全面动员和督促各相关方加强停放管理,并通过约谈和考核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记者了解到,杨浦区监管会同城管部门,对哈罗、青桔和美团三家车企正式约谈9次,督促企业签署服务承诺书,有序投放并落实运维力量。

  据悉,《上海市非机动车安全管理条例》实施以来,杨浦区对企业违规停放行为开展专项执法,重点对五角场商圈、滨江公共区域、高校以及地铁开展巡查整治。《条例》实施当月,该区城管部门查处近2000辆挤占人行道的共享单车,一年来,责令运营企业及时清理车辆32次,立案调查违规停放案件18起,保障了街面秩序。

  新江湾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福韬建议,督促企业履行共享单车管理的主体责任,鼓励企业提升共享单车的技术管理水平。还有代表建议,通过“一网统管”加强对非机动车乱停放的数字化管理,实事掌握重点区域共享单车位置、状态、数量。各相关部门和企业数据互通,实现车辆违停自动发现,立案、派单、处置、核查、结案等案件流传的机制,强化对企业运营投放等考核评价。

  “最近上海在全面推行‘轻微违法行为依法不予行政处罚’的指导意见。我觉得这是有温度的举措,这给了企业一定的发展空间,面对共享单车停放管理问题,我们是不是也能有更有温度的执法行为。”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委员孙晔说,她也关注到一些区在探索打分制的动态调控机制,比如对综合评价分较高的企业,可以提高共享单车投放量,整改不到位或者始终未整改的企业,则减少它的投放量。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慧琳参加执法检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