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海三部剧目入围文华奖终评 将展演中国艺术节

2022年08月18日16:44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战上海》《红色特工》《敦煌女儿》将展演中国艺术节

上海三部剧目入围文华奖终评

本报讯(记者 李君娜)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将于9月1日至15日在京津冀举行。记者日前从上海市文旅局获悉,上海推荐的1部文华大奖参评作品和2个单项奖人选全部入围第十七届文华奖终评。其中,杂技剧《战上海》将参评文华大奖,李莉将携现代京剧《红色特工》参评文华编剧奖,茅善玉将携原创沪剧《敦煌女儿》参评文华表演奖。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最具国际影响力的国家级综合性文化艺术盛会,秉承“艺术的盛会、人民的节日”办节宗旨,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12届。作为中国艺术节的一项重要内容,本届艺术节期间将开展第十七届文华奖评选。文华奖是我国舞台艺术领域的政府最高奖,自1991年创立以来,在奖励优秀艺术作品、培养艺术领军人才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本届文华奖设文华大奖和文华表演奖、文华编剧奖、文华导演奖等单项奖。

目前,市文旅局正推动上海杂技团和上海市马戏学校、上海京剧院、上海沪剧院等三部参评剧目演出单位抓紧做好剧目打磨、排演等工作,力争在全国最高规格的舞台上展现风采,全力打响“上海文化”品牌。

《战上海》作为上海杂技团与上海市马戏学校联合打造的一部“有筋骨、有血肉、有温度”的杂技剧,《战上海》以解放战争时期上海战役为历史背景,运用杂技艺术传递红色文化的精神内涵,艺术再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解放军,在上海地下党组织和人民群众协助下解放上海的英勇事迹,展现革命前辈追求理想、追求真理、追求光明的奋斗精神,用青春和热血奏响了一曲英雄主义赞歌。该剧以全新编创手法对杂技进行解构,融入剧情叙事,并配以“声、光、电、影、景”等综合艺术运用。

《敦煌女儿》以“一带一路”中重要的文明交汇地“敦煌”为背景,讲述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樊锦诗以50年的执着坚守甘肃大漠,穷其一生致力敦煌研究的人生历程,讴歌一代代敦煌人坚守理想的崇高情怀。该剧以多重叙事的结构、磅礴的音乐、诗意的舞台、多媒体的视觉效果,为观众讲述了精彩的敦煌故事,提升了传统沪剧的表现力、人文精神及艺术内涵。

《红色特工》以长期在中共隐蔽战线工作的革命英烈事迹为原型,展现他们追寻信仰、坚守信仰,打入敌人的“心脏”,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与敌人殊死斗争的不凡历程。该剧高潮迭起的紧张剧情、扣人心弦的反转情节、流畅好听的唱段、唇枪舌剑的文戏、目不暇接的武戏,为不少观众津津乐道。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