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这个著名地标,有了自己的“形象表情包”啦!

2022年08月18日10:54 |
小字号

时而义正词严,时而呆萌可爱……全国人大法工委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以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的神兽——獬豸(xiè zhì)为原型设计出的IP形象表情包,凭借严肃认真而又不失亲民可爱的造型,拉近了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与百姓间的距离。

獬豸又称任法兽,是古代中国神话传说中的瑞兽,相传形似羊,黑毛,四足,头上有独角。獬豸懂人言知人性,与生俱有辨别是非的本能,是勇猛、公正的代名词,是司法“正大光明”“清明公正”的象征。

2015年7月,长宁区虹桥街道成为全国人大法工委在全国设立的四个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通过这座“彩虹桥”,基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可以直达国家最高立法机关。

“然而在很多百姓心中,立法工作、全国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是陌生的、严肃的,甚至是高高在上,所以我们希望通过獬豸这个可爱活泼的形象,打破这个刻板的、传统的观念,让百姓感受到,立法联系点的工作也可以非常接地气,也便于我们在今后的活动中,推广我们的立法工作。”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考虑到微信表情包作为当下流行的网络沟通形式,通过活泼的形象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于是,虹桥街道獬豸表情包应运而生。

整个表情包以獬豸卡通形象为基础载体,除了“赞”“加油”“哈哈哈”等微信聊天时常用的表情外,“参与立法我可以!!”“我参与我自豪!!!”等朗朗上口的、与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息息相关的“小口号”同样深入人心。“我们的表情包目前共有16个,之后我们可能会根据新潮的用语以及我们的工作实际再进行扩展。”虹桥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外,小獬豸还被制作成了玩偶,现身古北市民中心的虹桥基层立法联系点以及由虹桥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的立法征询会现场,让不少在场信息员惊喜地直呼:“太可爱啦!”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