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浦新增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市民声音可搭“直通车”

2020年08月31日10:38  
 

基层设立立法联系点,是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和听取民意、汇聚民智的重要举措。它不仅是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立法互动的渠道,也是立法机关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意见的平台。今天(8月28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揭牌。今后,这些村里的“家长里短”“街谈巷议”“村情民意”可能成为立法者的重要考量,让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立法需求能够直达立法机关,让基层民主可感知、更可用。

区委书记赵惠琴、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丁伟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金泽镇人大)揭牌,区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明福致辞。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海民,上海政法学院党委副书记潘牧天,吴江区、嘉善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出席揭牌仪式。

仪式上,金泽镇人大与上海政法学院签署共建协议,信息采集点代表、顾问单位和专家团队获颁聘书。

据了解,市人大金泽立法联系点建立“3+1+X”队伍框架。“3”为:专业人才队伍、法律顾问队伍、基层联络员队伍。“1”为签约合作单位,通过上海政法学院组织高校的专家队伍专业优势,与在基层广泛汇集民意有机结合,高质量完成各项参与立法任务。“X”即为基层信息员队伍。目前联系点共有协作单位1家(上海政法学院)、顾问单位20家、专家顾问16名、信息采集点10个、信息员10名。今后,市人大金泽立法联系点将在实现立法全过程民主中发挥重要作用,为长三角地区立法协同发挥独特作用,力争成为法治宣传、提升公民素养的重要基地,依法有序参与共商共建共治活动。同时,充分发挥地处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先行区的区位优势,统筹运用好区域法律资源和社会资源,广泛汇集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着力打造具有青浦特点、示范区特色的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平台,努力为上海乃至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法治建设凝聚青浦力量,贡献青浦智慧,提供青浦经验!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陈晨、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