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沪郊田头一批蔬果新品种“路演”,立马“纸变钱”

2022年08月12日12:08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一粒蔬菜种子卖200万元?沪郊田头一批蔬果新品种“路演”,立马“纸变钱”

  大棚里,苦瓜、绿叶菜等正长势喜人;田头会场里,一边是青菜、茄子、丝瓜等新品蔬果被现场烹饪,邀请人们品鉴,另一边则是农科人员轮番上台“路演”,推介各自培育出的瓜果蔬菜新品种……

  近日,在位于金山区枫泾镇的阿林果业专业合作社,一场“上海农科院金山‘百里菜园’成果路演”活动热闹上演,来自上海市农科院的众多科研人员携一批蔬果新品种亮相推介,其中苦瓜、甜瓜、哈密瓜等4个新品种成功转让成果,合同金额达到了448万元。

  “这个苦瓜新品种,叫‘青脆1号’。它的瓜色呈浅绿色,与市面上的其他苦瓜相比,味道不太苦,适中,口感爽脆,而且具有丰产性高的优势。”在现场路演的市农科院园艺所科研人员张红梅告诉记者,经过对该品种的前期试种,阿林果业合作社今年种了100个大棚,目前盒马里唯一的有机苦瓜就是由其专供,每300克售价13.8元,是普通苦瓜价格的四五倍,但仍供不应求。

  因为看好“青脆1号”,阿林合作社当天与市农科院园艺所进行了正式签约,买下这个苦瓜新品种在上海地区的4年品种使用权(排他许可),合同价在48万元。

  当天路演的甜瓜新品种“星星蜜一号”,则以2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了上海农科种子种苗有限公司。

  这种甜瓜的颜值颇高,果实呈高球形,果皮白色光滑,上有深绿条斑,就像流星划过,又名流星瓜,“星星蜜”的命名也由此而来。除了外观独特,其果肉口感细腻松软,风味香甜,颇受消费者欢迎。该品种适合早春栽培,一般产量可达2500-4500斤,上市时间在5月初开始,零售价在每斤6-8元,亩产值可达1.5万-2万元。

  另外两个哈密瓜品种“东方蜜3号”“东方蜜4号”,也以200万元的总价进行了成果转让。

  这两个品种都具有长势较强、综合抗性好、易坐果、肉质松脆、细腻多汁、糖度高等特点。但外形上,东方蜜3号为白皮、光皮或带细纹,而东方蜜4号则是黄皮全网纹,二者果肉都呈桔红色,十分诱人,风味甚佳,得到了消费者认可。

  在现场的路演中,一种长相酷似小冬瓜的节瓜新品种“菲绿达1号”,也引起了人们的浓厚兴趣。

  负责该品种路演的市农科院园艺所科研人员王颖告诉记者,节瓜是冬瓜属的一个变种,相当于冬瓜的“兄弟”,但与冬瓜“性寒”不同的是,节瓜为平性,也适合老人、孕妇、小孩等人群;而且,其口感偏甜,可鲜食,也可清炒、煲汤,软糯可口,不容易散掉。

  “节瓜比冬瓜略贵,但颇受市民喜爱。不过,它原本主要产于华南地区,以往只有少量运销上海。我们这个新品种问世后,让上海地区也能种出优质好吃的节瓜,目前该品种已在奉贤、浦东、崇明等地试种、推广。”王颖如是说。

  在现场品鉴中,一种叫“绿麒麟”的新品茄子,也以青绿长相和软糯口感赢得了不少人的夸赞。上海农科院园艺所茄子课题组组长、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上海试验站站长查丁石告诉记者,该品种已问世有六七年,特点是绿皮光亮、口感糯,即使夏季高温,也不容易老,而且色泽格外好看,“目前该品种主要在崇明种植,每天供应盒马1000份,每400克售价6.9元,供不应求,在线上收获了市民的大量好评”。

  烹饪和品鉴现场,还有3个青菜品种一同亮相,引起了人们对比品评的兴致。“这三个品种各有优势。”市农科院科研人员朱红芳介绍说,“新夏青6号”口感较嫩,也属耐热品种,同时其下胚轴较长,是常规品种的2倍左右,适合机械化收割,今后将是推广机械化收割的青菜主栽品种;“新夏青7号”颜色更深,颇为好看,在种植种除了有耐热特性,还耐湿,长势强,这在去年台风期间得到了检验,哪怕被水淹过,几天后菜心还能顽强长出来;而“艳青”除了耐热耐湿,还有耐抽苔的优势,适合周年化生产……

  琳琅满目的瓜果蔬菜新品种,不仅让人看了满心喜悦,也将助力市民菜篮子不断丰富、升级。上海市农科院园艺所负责人朱为民介绍说,过去三年,该所已累计实现成果转化13项,合同金额752万元,实际到账金额1392万元。“成果转化的持续推进,不仅仅实现了‘纸变钱’的转变,也有效避免了科研与产业的脱节,更改变了科研成果的考核机制,由会议、论文考核转变为根据实际应用业绩来检验成果的成熟性和产业化的前景。”

  市农科院有关专家坦言,目前,在上海推广的青菜品种超过300个,这与改革开放前的“上海青”一枝独秀形成了巨大的反差;番茄品种超过200个,其中不乏国际知名公司的品种,与21世纪初上海自主选育的“906”、“903”系列番茄品种畅销全国也不可同日而语了。“类似今天这样的成果路演和转化,一方面促进了上海本土成果的应用推广,从更深层次上来讲,是进一步促进了科研人员科技创新和‘比学赶超’意识的增强。”

  当天的活动由上海市农科院、金山区农业农村委、国家大宗蔬菜产业体系上海试验站、上海市绿叶蔬菜产业技术体系联合主办。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农科院正与金山区携手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将以科技创新支撑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更多新品种、新技术在金山“落地、开花、结果”,融入金山区“三个百里”建设和“上海湾区”城市品牌打造,形成特色标识和核心竞争力。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