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农委主任当“菜农”,合作社起早贪黑…他们拼了

2022年03月18日16:0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农委主任当“菜农”,合作社起早贪黑…为了大家的餐桌,他们拼了

  “什么?你开始卖菜了?转行当菜农啦?”

  这几天,崇明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主任龚霞的手机上收到了不少朋友的关心短信。一切源于她的一条朋友圈:“各位朋友,这段时间,谁要采购蔬菜的,可以随时联系我!我们有合作社专送。”配图是三种蔬菜,分别是绿油油的青菜、水灵的芹菜、饱满的大白菜。三张图片下面用“大拇指”表情留言的人不少,用“垂涎欲滴”表情留言的人也很多。

  “崇明是上海的菜篮子,区农业农村委主任就是生态岛的‘第一菜农’。疫情期间,我们乐意为全市人民竭诚服务,提供优质农产品,送上来自生态岛的温暖!”龚霞说。

  “供需两端都旺盛,我来当对接员”

  龚霞发这条朋友圈,并不是空穴来风。她告诉记者,在此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市区的朋友向她咨询送菜事宜——有的人是被隔离、封控,不能出去买菜,还有的人是怕菜场人太多,不太敢去。“另一方面,崇明不少合作社的田间地头春菜长势正旺,一茬一茬地冒出来。供给端和需求端都很旺盛,我作为‘第一菜农’,正好当个对接员,把好的蔬菜从田间地头送到更多市民的餐桌上。”

  这条朋友圈发出后,龚霞的手机就被要求送菜的信息“轰炸”了,不到一小时就有上百条留言和私信。有人马上留下地址、联系方式和送菜需求,请求安排合作社送菜;工商银行、中建八局等企业的工会负责人也纷纷联系龚霞,咨询如何团购蔬菜;静安、长宁、闵行、徐汇等中心城区的相关负责人也开始和龚霞接洽,对接送菜事宜。“来者不拒,所有的需求我都一一记下了,后续会和同事们一条条处理,争取用优质蔬菜让朋友们满意!”

  当“第一菜农”,自然要走进田间地头。这几天,为了蔬菜稳定保供应,龚霞和同事们没少下地调研。“主要是看几个大的蔬菜生产基地,确保量价稳定,听听大家的需求,尽量协调解决。”

  日前,龚霞就来到了位于港西镇的上海王波果园专业合作社,看到工人们正有条不紊地打包蔬菜,每份50元的宅配礼包内有小青菜、杭白菜、芹菜等10个品种,将通过合作社的车队有序发往市区。据了解,合作社里种了2000亩蔬菜,目前每日向封闭管理小区配送700余份蔬菜礼包。“接下来还要向长宁区配送2000份蔬菜。为了让更多市民吃上放心菜,我们加班加点也要干!”负责人王波说。

  摘菜、装菜、送菜、种菜,每个环节都很忙

  “调研过程中,我留意到一个细节:这段时间,所有的生产基地都没有涨价,有的甚至还在打折卖菜。我觉得这点很硬气!给他们点赞。”龚霞告诉记者。

  位于中兴镇的万禾有机农场,就是打折卖菜的农场之一。农场创始人黄震告诉记者,农场最近推出了两种包含有机蔬菜、崇明大米、散养鸡蛋和散养鸡鸭的“工会福利套餐”,售价从原来的256元、512元“腰斩”至118元、258元。“这是真正的‘工会福利价’,我们压根没想靠这种产品盈利。”

  黄震告诉记者,最近一两周,农场的蔬菜供应量几乎翻了一倍,从每日供菜约10吨提高到了近20吨,品种有生菜、西兰花、茼蒿等。这些菜中近八成为定向种植,供应给盒马鲜生和叮咚买菜等,由这些生鲜电商组织运力,将蔬菜送到千家万户;剩余的二成左右蔬菜则直供万禾有机农场的会员客户。“目前,我们的活跃客户有近3000个,大部分集中在上海市区,大多数客户两三天就需要送一次菜。”为了送菜,黄震统筹调配了农场的人力资源,在做好必要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安排了不少员工组织送菜。

  “摘菜忙,装菜、送菜忙,种菜更忙——每天有那么多菜送出去,后续一茬茬菜的长势必须跟上,确保不断供。最近这段时间,我天天在农场里盯着,各个环节都要环环相扣,往往要等到深更半夜最后一辆车出去再睡,第二天早上六点多又得去包装车间看装菜进度,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黄震告诉记者,快节奏的工作换来的是蔬菜的新鲜度:从地里摘下的菜,仅需数小时就能送到客户手中。

  记者了解到,崇明区大力推进订单农业发展,区农业农村委积极引导合作社与知名电商开展合作,目前全区共有享农、王波、惠敏、静捷、日鑫、万禾等十多家合作社常年给盒马鲜生、叮咚买菜等新零售平台和各大商超供货。

  从田头到餐桌,全力保障蔬菜生产

  一石激起千层浪。“第一菜农”的一条朋友圈,激起了不少农场主不甘落后的“斗志”。

  “只要市民有采购需求,我们一定竭尽全力配送!”近日,上海建星蔬菜专业合作社对接嘉定区某封闭管理小区,送去了300份爱心蔬菜,保障小区居民的基本生活。

  上海建星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建设镇,面积约500亩,以青菜、杭白菜等绿叶菜为主栽品种。据了解,合作社为应对当前疫情形势,正抓紧抢收蔬菜,努力提高市场供应量,并推出了蔬菜宅配套餐积极支援封闭管理小区。套餐主要包括茼蒿、牛心菜、藕、圆椒、萝卜等蔬菜品种,10斤蔬菜39元,一袋袋蔬菜装得满满当当。

  此外,合作社还推出了农产品礼盒装,在蔬菜的基础上加入了合作社生产的大米、鸡蛋等产品,通过快递配送的方式满足市民需求。“近期,我们的快递量明显增长,发货频率直线上升。”合作社负责人李腊梅介绍,快递发货量最高时每天有200单,工人们也是起早贪黑、加班加点进行采收、包装等工作,全力保障蔬菜从田头到餐桌的供应充足。

  位于竖新镇的上海静捷蔬菜专业合作社内,一排排袋装蔬菜正整装待发,即将“乘坐”菜篮子工程车前往市区。“我们目前与闵行、长宁、奉贤都有对接,为市民稳定供应蔬菜等农产品。”合作社负责人王魁介绍,目前基地平均每天发出运输车辆17车次左右,配送防疫保障蔬菜2000多份,蔬菜每日供应量达80吨。

  静捷合作社的绿叶菜种植面积有1000多亩,平时产品主要配送至上海各大商超、餐馆、食堂。近期为了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在抓好蔬菜稳产保供的基础上,合作社积极对接上海市区部分封闭管理小区,为市民提供宅配服务,目前共推出包含大米、蔬菜、鸡蛋的50元套餐和包含大米、蔬菜、鸡蛋、猪肉、鱼肉的100元套餐,满足居民不同需求。

  崇明区农业农村委蔬菜科科长陈丹告诉记者,目前崇明全区蔬菜种植面积约8万亩,签约规模化蔬菜基地43家,全区绿叶菜上市量日均500吨。“我们正积极组织全区规模化蔬菜基地、种植大户加大上市力度,确保蔬菜市场供应稳定,同时强化蔬菜田间管理,引导蔬菜基地科学安排种植茬口,选择速生型品种进行种植,确保产量稳定增加、质量安全可靠。”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