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上海农业虎年首场“抢芯”大战 6项种业新成果总成交超400万元

2022年02月11日09:29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农业虎年首场“抢芯”大战 6项种业新成果总成交超400万元

  图说:上海粮油作物种业科技成果展暨科创路演活动上海市农科院供图(下同)

  新民晚报讯(记者 马亚宁)优质良种是农业发展的芯片,一场别开生面的“抢芯”大战,今天在位于上海金山的长三角路演中心热烈上演——上海粮油作物种业科技成果展暨科创路演活动举办。来自上海市农科院的11项粳稻、鲜食玉米、双低油菜新品种和种子工程新技术,最终被长三角地区的多家种业企业如愿收入囊中,为长江中下游地区农作物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一批新品种和高效的配套技术(系)。据悉,现场成功签约了6项农作物种业优秀成果,总成交价值超过400万元。

  水稻是上海种植面积最大的作物,稻田是上海大城市最重要的生态湿地,上海水稻常年种植面积约140万亩。多年来,上海稻米产业不仅完成国家交给的粮食生产任务,还不断推进地产优质米品牌化发展,培育形成具有一定市场规模和知名度的“松江大米”“崇明大米”“青浦薄稻米”“金山味道”等区域公共品牌,以及上实“东滩大米”、地产新弘“侬家粮匠”、光明旗下“早软香”“紫花仙子”等地产大米品牌。

  此次全新亮相的“沪稻香软34”,是 2021年参加上海市品种区试的米业新星。米如其名,不仅米香袭人,入口软糯,而且擅长在田间坚强生长,能抗水稻生长中的顽疾“稻瘟病”。按计划,“沪稻香软34”的冠名权和品种生产经营权将在产权交易平台上进行挂牌转让,转化方案定为“优质粳稻品种‘沪稻香软34’冠名权及十五年独占使用许可”。今天首次亮相,就被多家企业举牌“竞价”。路演活动尚未结束,已被光明种业有限公司以60万元成交价+提成的形式“抢收”成功,并现场签约。

  图说:现场签约

  上海市农科院院长蔡友铭指出,粮食安全是国家战略,我国食用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风险不小。“我院持续聚焦重大粮油种质创制,培育突破品种,为粮油安全保障和全产业链发展提供科技支撑。同时,以产业发展需求为导向,开展育种攻关,培育经得起市场考验的新品种,提高品种转化率。”本次农作物种业科创路演专场就重点推介了一批水稻、油菜和玉米等农作物的新品种(系)和种子工程新技术。

  例如,双低油菜是上海传统优势领域,一直是长江中下游地区主推品种。通过筛选品种优化配置,油菜菜苔菜心可以在冬季(12月到次年3月)保障绿叶菜供应,金山区的油车村已经做了很好的示范。而丰富多彩的上海鲜食玉米依托国际合作平台,不仅在长三角区域,也在华北、西北对口支援地区,还在马来西亚、泰国、越南、卢旺达和坦桑尼亚等“一带一路”东南亚和非洲国家示范推广,反响很好。

  同时,金山区人民政府和上海市农科院签署了三轮“区院合作”协议。未来,要通过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推动科技成果在金山区生产一线的示范推广,鼓励科技人员下乡入村,为快速推进实施乡村振兴先行区战略,打响“上海湾区”城市品牌,贡献农科智慧。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