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这个大型国际社区 用无人机给老人送急用药

2022年08月11日12:23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这个大型国际社区,用无人机给老人送急用药,在河道布设“天空之眼”

  经三河是杨浦区新江湾城一条南北走向的景观河道,河东侧毗邻新江湾城生态走廊绿地,吸引了不少居民来此休闲散步、享受野趣,但也带来了违规夜钓、河道野泳、私自划船等现象。

  “以往依靠执法人员夜间巡查,河道漆黑一片,给巡查和搜救工作带来很大困难。”新江湾城街道办事处主任杨福韬告诉记者。上周末,当经三河出现野泳者时,一架无人机第一时间发现并发出喊话:“河道严禁游泳,请尽快离开。”

  近日,一个空中管理平台在新江湾城上线,街道引入无人机应用于社区疫情防控、河道林地监管、市容环境管理、民生物品投递等场景,通过数字赋能有效提高城区运行管理智能化水平和工作效率,进一步开拓街道“一网统管”应用场景。

为河道装上“飞行的眼睛”

  新江湾城街道具有独特的生态禀赋,辖区绿化覆盖面积323万平方米,河网密布,共有11条河道,水域面积达到72万平方米。入夏以来,大量居民游客前来消暑纳凉,辖区河道野泳等行为的管理压力上升。

无人机拍摄到居民在河道违规划船后,城管队员出动劝阻。

  夜间,河道灯光昏暗,生态走廊丛林茂盛,在野外搭帐篷或游泳的人很难被发现。此次投入工作的无人机,可携带喊话器、80倍变焦镜头、红外遥感镜头、探照灯、抛投器等设备,热成像仪能在夜间敏锐捕捉到人员活动踪迹,喊话器及时对违规者进行提醒警告。

新江湾城街道城运中心。

  另一头,位于政悦路上的新江湾城城市运行中心内,工作人员通过中心大屏,可查看无人机实时拍摄画面。无人机的空中管理平台直接接入街道城运中心“一网统管”平台,与城区网格化管理地面工作力量紧密协同,协助解决了以往由于区域跨度大、林水面积广给市容环境管理以及服务群众带来的不便。

  同时,无人机还可以用于市容环境整治、垃圾分类、治安违法顽症监控和整治等场景,对工地进出及途经辖区的渣土车锁定跟踪监控,开展夜间红外监控、定位及搜救工作,协助处置突发事件。

  24小时巡航无死角观测

  一架无人机从起飞至返回,平均5分钟能完成一条河道的巡查任务,对新江湾城辖区进行一次全域巡航,需要50分钟。以往综合执法队员徒步沿河巡查一圈需要几个小时。空中巡查的效率成倍增长。

  三维空间里,分布在城市各处的探头存在视线盲区。无人机在台风期间巡航,可以观察到居民家中的花盆是否安全,甚至大型广告牌的每一颗螺丝有没有松动。在施工底盘的塔吊最高处,无人机也能无死角地观察到作业人员是否做好安全措施。

技术人员正在放飞无人机。

  “散布在城市中的监控探头要依赖大量人力进行观测和发现问题,比如1000个探头,需要人工翻查1000次。”无人机具有自动识别功能,不需要人一直在后台盯着屏幕。执法队员通过无人机随时可变的巡检角度,有效弥补人力反应速度慢,无法准确判断现场总体情况等问题。无人机实时将图像数据回传到街道城运中心,方便指挥中心准确判断现场情况,进行指挥和部署,切实提高现场处置的工作效能,克服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城运中心的大屏幕上实时显示出无人机拍摄的画面。

  在地图屏幕上画出一条路线,无人机还可以自动按照定点路线实现24小时飞行。“我们每天根据采集到的数据,总结出哪些地方出现问题最频繁,可以制定路线让无人机自动巡航,覆盖城区管理的难点痛点。”杨福韬说,后续街道还将建立空中管理平台数据库,探索模块化管理。

  为急用药老人“空中闪送”

  疫情期间,政立路小区一栋居民楼被封控了,楼里一位老人急需用药,但楼里的居民出不来,外部工作人员也不方便进入。居委会联系社区服务中心后,向街道空中平台发出申请,5分钟后,具有抛投功能的无人机搭载着急救药到达现场,抛投在小区中央,居委会志愿者过去取后给老人送上门。

工作人员在给无人机安装抛投装置。

  除了城区管理以外,无人机还能够应对各种紧急突发情况,如对特殊群体、困难群体开展“送物上门”,对群众急需申领的医保记录册进行点对点“闪送”。

  政立一居民区是新江湾城距离社区事务受理中心较远的居民区之一,居民日常办事往返要近8公里,且周边公共交通尚不完善。该居民区内居住着不少高龄、残疾、退役军人、生活困难人员等特殊对象,通勤距离较远给这部分特殊人群办事带来了不小的困难。

  针对这部分特殊人群的困难和需求,街道以一网通办、全程网办为基础,充分借助街道一网统管平台,推出无人机“一机送达”业务,以无人机远程定位、遥控送达和高空抛投等技术为依托,让机器多跑路、居民少跑腿。

  “无人机只是服务于应急需求,而非常态化服务,在使用无人机过程中,不扰民、不侵犯居民隐私是重要前提。”杨福韬说,新江湾城作为国际生态社区,将继续加大数字赋能智能监管、营商服务、民生保障,加快构建“天、地、水”全天候、立体化城区运行巡查体系和“急速达”便捷化、精准化服务保障体系。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