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投资界:创投退出难、融资难?用科技和创新为“不确定”时代赋能

2022年08月11日14:4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有业内投资人概括,后疫情时代“最确定的就是不确定性”,而近日举办的复旦大学管理学院2022年创投峰会则正以“科技与创新:确定的时代引擎”为主题,讨论了科创对于未来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

峰会开场,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就指出:“我们现在很可能正面临着一场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严重的经济危机,资本市场更是首当其冲、深受其累。”

他认为,全球投资节奏急剧放缓的背后,是股权投资行业正深刻面临“退出难”“融资难”两大历史性困境。

对此,阎焱提醒大家,要充分认识本轮经济危机之下股权投资的结构性问题,抓住企业价值投资的本质。“事实上,宏观经济形势和风险投资本身的关联度并不高,特别是当我们在对初创企业进行早期风投的时候,关键还是要把企业做好。”

在圆桌论坛环节,来自科创投资、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半导体芯片、新消费、新材料、新能源等不同领域的投资者和企业家一起进行了主题讨论。

可以看出,尽管目前投资环境充满挑战,但业内人士总体仍持乐观态度。如国开装备基金首席投资官施德容表示,投资有高潮低谷,市场有冷清火热,不管在哪个阶段碰上什么样的困难,专业投资者都应当始终坚信,挑战与机遇永远并存,有冷风才有更大机会。高特佳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合伙人王海蛟认为,投资者在看淡资本市场起起落落的同时,更需要回归科创管理的本质,寻求自己的差异化路径,全力推进最有价值的管线,适当收缩非必要的管线。

“尽管未来充满不确定性,但确定无疑的是,科技创新是智胜未来的必由之路,中国势必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教授在开幕辞中说,在时代变局之下,我们有必要及时调整发展思路,主动做出改变:坚持实事求是、改革开放、科技创新、教育立国,积极培育科技创新的土壤,打破不尊重科技发展规律的陈规陋习。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