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颜值,超温馨!青浦这里的闲置农房变身企业 “人才公寓”

2022年08月08日16:18 |
小字号

位于青浦区华新镇西南部的叙中村,是典型的大都市近郊农村社区,来沪人员多达4000余人。为了解决自建房出租带来的安全隐患和人口治理难题,今年叙中村以房屋安全和环境卫生综合治理为契机,以流动人口精准化管理为目标,进一步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试点工作,共同探索农民宅基地代理经租模式,激发社会治理“源动力”,打造自建房出租管理样本。

走进叙中村,道路洁净宽敞,绿植郁郁葱葱,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不远处粉饰一新的“圆通人才家园”示范点格外引人注目,走进公寓内,精心设计的公共生活空间,既有家里的温馨又匠心独具,房间内家具家电一应俱全,每个房间配有厨房、独立卫浴间,给租客在家一般的自由与温暖。

不仅如此,该公寓依托智慧社区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将自建房出租纳入统一程序管理,配套的物联网系统,社区生活配套集成系统、24小时管家服务,为叙中村公租房提供线上数字化运营管理系统植入到日常管理中,实现全数字化管理。此外,在公共区域还配有微型消防站、AI智能消杀清洁机等设备,并为每间公寓内住户配备烟感、喷淋以及便捷消防用具。

据悉,“圆通人才家园”项目已经交付,该项目是叙中村与圆通速递、抱家公共租赁集团展开长期深入的村企协作,强强联合共同探索农民宅基地代理经租模式,目前已经有4家户主在村委会的见证下,与抱家签订了房屋租赁协议。屋主通过将整个宅基地的管理权、出租权和使用权以契约形式全部委托交付给抱家集团独立管理,不仅是居住人群、居住环境和安全设施三方面升级,有效解决青年职工“住房难”问题,而且还大大增加了农民收入,减少了农村社区的管理成本、安全隐患和人口治理难题。

现阶段,叙中村通过把程家桥、钱家木桥两个村民小组作为先行先试点,推进村庄社区化管理试点工作。结合河道、现有围栏,局部建设物理围栏或绿篱,既满足美丽乡村生态景观的要求,又能起到道路隔断、卡口围合的作用,形成闭合式社区。在村民小组设置出入卡口,安装人车识别等智能设备,实现人车的闭环管理。同时,打造了一个集门岗、监控室、数字哨兵、房源信息收集发布平台、快递驿站、党建宣传等功能为一体的温暖亭,让农民在市域治理创新工作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