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五年,青浦答卷!

2021年11月22日15:51 |
小字号

中国共产党上海市青浦区第六次代表大会于今天(11月22日)隆重召开。五年追赶、五年跨越。青浦在服务落实重大战略任务的实践中奋力实现全面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深化形成新时代“一城两翼”战略布局,铸就了“抢拼实善”新时代青浦奋斗精神,实现了从“上海之源”向“上海之门”的跃迁。城市核心功能和服务品质持续升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显著提升。今天,让我们一起看看青浦这五年发生了哪些大事儿……

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圆满完成四届进博会服务保障任务,进一步放大展会溢出效应。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积极推动示范区建设进入加速期,探索形成了一批一体化制度创新成果。

虹桥国际开放枢纽

聚焦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深化青东联动发展,国际化中央商务区雏形初显。

青浦新城

全面启动青浦新城建设,确立了“高颜值、最江南、创新核”的发展意象和规划建设行动方案。

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2020年地区生产总值1194亿元,年均增长6%,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3亿元,年均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2675亿元,吸收合同外资累计58亿美元。“三大两高一特色”主导产业加快发展,第三产业比重大幅提升。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一大批行业龙头落户,上市企业增至29家,获得认定的民营企业总部达到25家。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

乡村振兴全面推进,探索形成了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战略“双轮驱动”、“点片面”分类推进的振兴模式,建成莲湖村、张马村等8个市级乡村振兴示范村,城乡面貌和人居环境焕然一新。

积极建设智慧青浦

“一网通办”“一网统管”从无到有、构建运行,大数据资源平台、5G网络等新基建加快布局,“智慧青浦”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商业综合体集聚

绿地全球贸易港、山姆会员店、万达茂等一批商业综合体建成开业,进一步集聚了上海乃至长三角的人流和商机。

布局完善重大城市功能

崧泽高架西延伸、盈港路贯通等重大工程全面推进,轨交17号线开通运营,东航路、复兴路等一批跨省断头路顺利打通,人民群众的出行条件显著改善。区应急联动中心、体育文化中心、档案馆等重大设施建成启用。

众志成城抗击疫情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区上下众志成城,坚决守牢“进沪第一关”和社区防控家园防线,扎实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巩固“双胜利”成果。

创新打造幸福社区

创新打造“一站两中心”、社区中心,新时代幸福社区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教育医疗资源集聚

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引进了世外、平和、协和、兰生复旦等一批优质教育资源。公共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健全,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区公共卫生中心、复旦妇产科医院青浦分院、中山医院青浦院区等布局建设。

民生工程扎实推进

扎实推进“城中村”改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一批民心工程,统筹推进“三美丽”建设,精心打造环城水系公园、青西郊野公园,为人民群众增添了“生活秀带”。

全面提升城市软实力

始终把提升城市软实力作为重要工程,大力弘扬上海城市精神和城市品格,全面打响“上海之门”城市品牌,深入塑造“上善之城”文明形象,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区。

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

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坚决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空气质量优良率五年内上升17%,国考、市考断面水质持续稳定达标,劣V类水体全面消除,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水生态文明城市,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100%,绿化覆盖率达43%。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