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

2022年07月25日11:04 |
小字号

多年来,上海深入实施“党的诞生地”发掘宣传工程,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红色资源滋养精神,在学习教育中锤炼品格,奋力用实际行动践行 “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大力推进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挖掘、保护和利用,积极打造“开天辟地”红色文化根植地,进一步打响上海红色文化品牌。

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上海是一座有着光荣革命传统的红色之城,这里是党的诞生地,近代中国光明的摇篮,中国工人阶级的大本营,也是中国革命运动的早期指挥中心。据统计,上海市现有红色革命旧址、红色革命遗址、红色革命纪念设施等600余处。为了让这些红色党史“教室”闪亮起来,遗址旧址中发生的党史故事以黄铜二维码形式贴在纪念碑或纪念牌上,讲述了很多红色资源里的故事、故事里的细节、细节里的精神,成为了党员干部们重温初心、牢记使命的瞻仰参观地,成为了市民群众引以为豪的红色文化打卡地。

让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革命文物是历史最真实的见证,具有独特的史料价值和证史作用。每一件革命文物不仅见证着特殊历史时期那一段难以忘怀的峥嵘岁月,更承载着情感的“温度”和历史的“厚度”。革命文物具有深厚的社会教育价值,具有丰富的教育内容和直观、形象、生动、真实的特点,已经成为了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充分挖掘革命文物的历史文化价值,发挥其教育引导功能,让革命文物“开口说话”,把一粒粒“红色种子”播撒到基层,让人民群众真切感知革命文物的历史文化精髓,激发他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厚情怀,让文物真正成为文化,真正走进人民群众的内心。

让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党史上的许多重大历史事件在上海发生并影响全国,一大批革命志士曾在这里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留下难以磨灭的历史足迹。在这座一直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辱门楣”的城市,每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无数上海党员干部用不同的方式和作为,树立起了“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形象。他们中,有“燃灯者”邹碧华、“善梦者”钟扬,还有许许多多在此项抗疫工作中始终坚守岗位、默默奉献的党员。一切民族英雄,都是中华民族的脊梁,他们是我们的党史“教师”,他们的事迹和精神是激励我们前行的强大力量。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上海在百年征程中形成了丰富的红色资源,积淀了深厚的红色底蕴,红色基因已经深深地融入在这座城市的血脉之中。一百年来,以建党历史资源为起点的上海红色资源,见证和记录了党和国家波澜壮阔的历史征程,也实现了自身接续不断的创造积累和发展完善。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江安社区  赵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