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江山代有才人出 薪火相传不停歇

2021年12月29日12:07 |
小字号

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做好干部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的接班人,事关我们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伟人孙中山的言语字字珠玑,告诫我们用人重用才,用好用活人才,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建立健全机制,立足近期需求、着眼长远需要,培养出一批心系人民、为国为党、尽忠尽责、堪当大任的干部群体,才能面临各种未知风险和挑战而不退缩,才能历经磨炼和斗争更加坚定,最终创造出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南宋诗人陆游以脆嫩的竹笋作喻,他认为人才就如同襁褓中的婴儿一样洁白,即便本身具有高洁挺拔的魂魄、廉洁自持的品性,也仍是要饱受风霜、在风雨中成长。就像人才一样,谁都不可能轻轻松松地成才,在斗争中磨砺、在斗争中选拔,只有历经风雨、饱受磨炼,在实干中积累经验、在困难中历练成长起来的干部才是我们切实需要的优秀人才,才是我们党队伍的骨干所在。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晚清诗人龚自珍在国势衰微之时的一声疾呼,至今仍是至理名言。对于人才,我们要有“海纳百川”的胸怀、“三顾茅庐”的诚意,才能吸引更多人才参与到城市建设中来。对于有培养前途的优秀年轻干部,要不拘一格大胆使用。不拘一格不等于破格提拔,而是要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同时我们要爱惜人才,为他们提供能够一展拳脚的舞台,使其凌云壮志能够得以发挥。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蒋婷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