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上越演员摇身变为“卡牌”形象 经典IP《红楼梦》跨界玩出新花样

2022年07月22日16:49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越演员摇身变为“卡牌”形象 经典IP《红楼梦》跨界玩出新花样

东方网7月21日消息:伴随互联网络的飞速发展,传统戏曲行业也在不断探索全新的表现空间。戏曲工作者们活跃在各大短视频平台,将传统艺术与其他各类元素跨界联合,不断赋能,助力其迈向更年轻的群体。今天,传统戏曲与热门手游携手,网易“绝对演绎”上线,越剧演员摇身一变成为“卡牌”形象,在虚拟与现实的交互中,探寻传统文化破圈的更多可能。

网易与上海越剧院携手推出“绝对演绎×越剧《红楼梦》联动”活动,特选宝黛的爱情作为主线,贾宝玉和林黛玉两个经典角色的动捕则分别将由上海越剧院两位专业演员“徐(玉兰)”派传人王婉娜和“王(文娟)”派传人李旭丹来承担。活动将越剧人物与二次元手游完美融合,把传统越剧元素注入游戏情境中,让游戏爱好者们在娱乐的同时,也能体验到传统越剧艺术魅力。

活动一经预告就引来粉丝们的追捧,视频评论区讨论更是热烈:“是别的姑娘都有的,还是单给我一个人的?”“红楼梦,很难不心动!”“第一次玩游戏,玩出了名著!”……在《红楼梦》经典IP“绝对演绎×上海越剧院联动”中,真正实现上越演员同手游爱好者们一同在游戏里再现经典,用最短的时间、最精妙的手段向游戏爱好者们展示越剧之美。

越剧《红楼梦》去年驻场演出,不仅吸引老中青观众,还有多个国家驻沪领事馆成员组团观演。上海越剧院充分利用驻场演出资源,与各方进行有效联动,不断实现《红楼梦》ip的价值外延拓展。

而“绝对演绎×上海越剧院联动”对越剧演员们来说也是全新的体验。基于扩展现实技术,虚拟人物构建时要更加注重舞台上戏曲人物的动作与神态,从而进行完美捕捉,让虚拟世界的人物真实且生动,这就要要求演员们更加严苛的要求自己,从而给手游爱好者们带来身临其境的沉浸式互动体验。

这已经不是上海越剧院第一次与“二次元”跨界合作。今年伊始,游戏《原神》将传统戏曲与二次元跨界融合,掀起了一番热浪。上海越剧院“傅派”花旦裘丹莉上阵翻唱《神女劈观》,截至日前播放量超135万,凭借优美的唱腔成功击中了不少B站“二次元”观众们的心。

除了一直探索寻求越剧艺术全新的传播方式外,上海越剧院也于去年首发国风文创潮品,陆续推出以名著《红楼梦》《梁山伯与祝英台》为主打元素的“春夏款”文创产品,以及秋冬款——以名著《西厢记》《祥林嫂》为元素打造的文创衍生产品。

“戏曲人将表演从舞台搬上网络,改变的是传播方式,不变的是越剧艺术内涵。”上海越剧院有关负责人表示,借以新兴的平台直播不仅仅为越剧增添“流量”,更是凭借越剧艺术其极具包容性的艺术内涵,不断与其它形式碰撞出更多火花。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