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越剧大师金采风因病去世,人间再无“神秀英”

2022年01月11日11:30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越剧大师金采风去世,人间再无“神秀英”

她曾说“演员得立足于观众,唱得不好,就是零”

金采风(左)在《碧玉簪》中饰李秀英。

记者昨天从上海越剧院获悉,越剧大师、金派创始人金采风1月10日10时45分在上海市徐汇区中心医院因病去世,享年92岁。

2016年2月有“神秀英”之称的金采风在接受本报独家专访时,虽年过八旬,依旧保持极佳状态,脸庞白嫩,身形不见走样,这是她对自己的要求:“做演员是一辈子的磨砺,要注意饮食,注意形体。出现在人前,就不能坍台。”

中学才开始学戏的金采风并非科班出身,“人家练一遍,我也许要练一百遍。天资不聪明,更有危机感,必须努力。”金采风感谢当年慧眼识珠的导演,也由此感慨发掘培养青年人才得有眼光,“领导得有魄力发掘苗子,重点培养。演员得立足于观众,唱得不好,就是零。”

上海越剧院二团团长樊婷婷是金采风的学生,她回忆与恩师相处的日子,“最难忘是我进入上海越剧院以后住在宿舍的六年,我和金老师住得近,一直在一起,包括生活,她一直带着我,跟我聊艺术。老师生活中为人简单,艺术上严谨、讲究。”

去年5月浙江小百花越剧院(浙江越剧团)在上海天蟾逸夫舞台连演三出经典大戏,包括金采风代表作《碧玉簪》。饰演《碧玉簪》李秀英的裘锦媛,2009年正式拜师金采风,与这位“神秀英”结下深厚情谊。裘锦媛多次赴上海金采风家中学习。酷暑天气,80多岁的金采风亲自示范,谆谆教诲,逐字逐句给她分析人物内心,把生活和舞台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她。裘锦媛说,“《碧玉簪》我已经演了22年,最多一年演了50多场,有时候三天连演4场。金老师说过,观众的口碑最重要。我们排出来的戏,首先要进入市场,接受观众的检验,然后再修改提高。她说的话我深深记在心里。”

金采风1930年生于上海,1946年考入雪声剧团训练班,工小生,因唱电台而露名声,后转东山越艺社改演旦角,1951年夏进入华东戏曲研究院越剧团,1955年随团转入上海越剧院。金采风的唱腔师承袁派,并根据自己嗓音条件吸收傅派等流派唱腔因素,融会贯通,被公认为“金派”。

人们因为越剧影片《红楼梦》王熙凤一角而熟悉金采风。但对戏迷而言,她主演的《碧玉簪》李秀英无可取代。金采风与姚水娟搭班时学会《碧玉簪》,并将烂熟于心的脚本整理出来作为演出蓝本,有“神秀英”的美名。

金采风博采众长,加强戏曲化的表现手段,比如其舒卷自如、摇曳生姿的水袖,变化繁多、曲尽其妙的身法和步法等,化无形为有形。她的唱腔更见特色,“三盖衣”“归宁”等几大段刚柔相济、委婉流畅、擒纵自如,一字字传情入微,既有真切感人的力量,又有味甘而醇的魅力。

1962年,由金采风主演的《碧玉簪》被搬上银幕,上海越剧院派出众星捧月的阵容,其中有陈少春、周宝奎、钱妙花等。值得一提的是,还有前辈艺术家姚水娟加盟。当年唱红《碧玉簪》的她虽“退居二线”饰演李夫人,却为影片锦上添花。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