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社会组织“小杠杆”,撬动“谊家”治理大效能

2022年02月21日15:53 |
小字号

社区是城市基层治理的基础,社区有温度,人民的生活才有幸福度。

友谊路街道下辖84个社区,随着“大政府、小社会”向“小政府、大社会”的转型,专业社会组织协同治理作用日益凸显。街道将在前期引入“双师”参与社区微更新微改造有益探索的基础上,继续强化党建引领,通过“内孵+外引”“输血+造血”等方式,引入专业公益性社会组织赋能社区治理,以社会组织“小杠杆”撬动“谊家”治理大效能,合力打造共治共建共享的“谊家”幸福社区。

一、“内孵+外引”,盘“活”社区治理力量

针对当前社区治理力量相对单一、居民区党组织书记能力差异,部分群众参与共议意识不强等问题,依托“内孵+外引”积极引入专业社会组织参与,实现社区治理从“政府单一主体”向“多主体开放联动”转变。双向互选精准“外引”。按照“党建引领、专业运营、社会参与、群众受益”模式,组织一场公益社会组织项目推介会,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由社区选单点单,结合自身实际,单独或组团签约高质量高水平、有标杆作用的公益性社会组织沉浸式进驻,让专业社会组织在社区更有作为。结合民心工程建设,每年集中打造10至15个小区,力争做到十四五期间全覆盖。共治共议带动“内孵”。以凝聚智慧、共商事务、共促发展为目标,由社区党组织搭平台,发挥社会组织专业引导作用,发动社区内宝钢退休党员、机关退休干部、非遗文化达人等一批有特长、有公益心的社区达人能人,培育孵化矛盾调解、社区文化、社区改造等各类社区自组织,活化、转化已有社区自组织,进一步激活党员代表议事会、居民议事会、物业党建联建联席会议的议事效能,形成自治共治良性互动,使社区始终始终充满活力。

二、“输血+造血”,激“活”社区治理能力

新形势下社区事务繁杂,社区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者面对群众多元诉求和社区治理“顽疾”常感力不从心,街道坚持“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以专业社会工作方法和理念创新社区治理方式和手段,提升社区治理和群众服务效能。“输血”赋能治理水平提升,让专业社会组织配合和支持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定期开展社区居民需求调查,推动社会组织深入社区、融入社区、服务社区,发动社区居民制定实施社区规划,协商解决社区公共问题,提升社区党组织和居委会组织力、议事力和群众工作能力。“造血”促进社工能力成长。从“制度激励、成长支持、项目历练”三个方面,培养多面手全能型社工队伍。聚焦制度激励,制定完善社工管理办法,鼓励社工参加职业水平考试,明确社工晋升、交流、退出等机制;聚焦成长支持,实施社工成长计划,探索小班式、研讨化教学,举办技能大赛,引入“社区导师”团队,通过陪伴式带教推动社区工作者向专业社会工作者转型;聚焦项目历练,策划“社区治理微项目”展示,以“强基础、提水平、展风采”为主题开展技能大赛,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能,提升社区工作者能力水平。

总之,我们将充分发挥专业社会组织“杠杆”作用,让社会组织“小杠杆”撬动基层社区治理“大效能”,逐步打造“人人为之向往”到“人人起而行之”的社区治理新格局,营造一个个治理有效、服务到位、睦邻和谐的“幸福谊家”!

(友谊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杨颖)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