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全国两会·上海声音

汤亮代表:科技创新成果如何实现产业化市场化?落地推广是关键

2022年03月08日17:1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3月8日电(马作鹏)何为科技创新?在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看来,真正的科技创新是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是新材料、新技术的自主研发突破;二是新材料、新技术转化为高科技的新产品后,落地的应用推广。

汤亮表示,新材料、新技术转化为高科技的新产品如果没有紧紧跟上的落地推广,新产品的产业化和市场化是无从谈起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汤亮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科技创新成果要落地推广,才能促进产业化市场化》的代表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奥盛集团供图

汤亮指出,曾经有些高科技项目的自主研发突破,原本是中国首创记录的,但是由于我们在后续的推广落地上滞后,最终导致这项高科技的材料和技术,被其它发达国家赶上。进而全球落地推广的成果,最终也只能“花落他家”。

建议中举例:“去年全球首条35千伏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上海正式投运,实现了关键核心技术的系统性突破,多项指标达到了全球第一。这是紧紧抓住前沿新材料的科技创新,与全球先进国家“拼抢”高温超导新材料、新科技的跑道,领跑世界高温超导技术的标志性成果。”

汤亮表示,尽管我国取得了世界首例的突破性进展,但决不可松懈,要继续保持“领跑”的劲头,因为许多国家也都在奋起直追。

“高温超导技术作为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引领技术,各大强国都在争抢技术高地,因为这项新科技已经在城市电力、高端医疗设备、磁悬浮交通、轨道交通和大科学装置等领域,展现出广泛的应用场景,商用化进程正在加速。”汤亮在建议中写道。

因此,汤亮建议,加快推广新科技技术,促进创新成果产业化、市场化,特别是抓紧高温超导输电技术的落地推广工作。只有落地推广才能在实际应用中不断提升科技含量,才能始终在该技术领域保持全球领先的地位。

汤亮指出,建议国家电网要尽早根据上海这一特大型中心城市发展的需求,尽快推进5公里级超导电缆输电示范工程的建设项目,以满足35千伏电缆的远距离输送要求,解决我国中心城区大容量集中送电的难题。

同时汤亮还建议,国家要尽早开展超导电缆网的全国布局,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逐步构建多电压等级的超导电缆网,以取代现有传统电网的结构。要加快推进超导电缆输电技术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中的应用,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还建议通过推广超导电缆输电技术,切实落实2025年将我国电炉冶炼量的占比由现在10%提升至15%,力争达到20%的国家战略目标,明显降低钢铁行业的碳排放,为我国“双碳目标”的实现提供有力的支持。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