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李强:自觉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

以更坚定决心为党的事业竭诚奋斗

主持十二届市委首次中心组学习会,在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之际集中学习党章

2022年07月13日09: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更加自觉学习好贯彻好党章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党章的诞生地,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更好把握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推进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的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干事与干净的统一

■党章是一面指引党的事业与自身建设前进的旗帜,也是一面党员自查自省的镜子。要把干事作为本分,把干净作为底线,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坚决摒弃与党章不符合的思想作风,坚决抵制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的各种行为

本报讯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首部党章诞生100周年。昨天下午,十二届市委首次中心组学习会,以“深入学习党章,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主题,开展集中学习,深入学党史、悟初心、践使命。市委书记李强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章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认识党章作为党的根本大法的地位作用,自觉做尊崇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表率,以更加坚定的决心为党的事业竭诚奋斗,奏响“牢记嘱托、砥砺奋进”的最强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市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赵刚印作了专题报告,围绕从党章看党的坚持理论创新的品格、党的组织体系强固的密码、共产党员先锋先进的特质等方面,系统阐述了首部党章在党的创建史中的重要地位,就学习贯彻党章对于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的重要性作了具体讲解。与会同志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交流了学习体会。

李强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是全党必须遵循的总规矩。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初心始发地、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地,也是首部党章的诞生地,必须更加自觉地把党章学习好、贯彻好,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永担在肩,更好把握一脉相承和与时俱进的统一、推进伟大工程和推进伟大事业的统一、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的统一、干事与干净的统一。

李强指出,党章集中体现着党的性质和宗旨、凝聚着党的初心和使命、蕴含着伟大建党精神,体现了党的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的重要成果。要深刻把握党章一脉相承的根本精神,更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守护好、建设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要深刻领会党章与时俱进的时代要求,紧密联系新时代的伟大变革,更加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李强指出,党章为我们以党的建设引领党的事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上海党的建设“不辱门楣、不负重托”的期许,以伟大建党精神引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奋力走出符合超大城市特点和规律的基层党建新路,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把党的建设成效体现到推动事业发展上,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化为创造性实践,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打造人民城市典范,更好地向世界展示中国式现代化的光明前景。

李强指出,党章对思想建党、制度治党作出明确规定,为我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总依据和总遵循。要严格执行党章,把思想教育和制度保障更好结合起来,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补足精神之钙、筑牢思想之魂,持之以恒把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作为长远之策、根本之策,推动全面从严治党更好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

李强指出,党章是一面指引党的事业与自身建设前进的旗帜,也是一面党员自查自省的镜子。要把干事作为本分,把干净作为底线,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坚决摒弃与党章不符合的思想作风,坚决抵制背离党的性质宗旨的各种行为。增强党的意识、党章意识,时时牢记自己是党的人,带头做遵守党章、执行党章的表率,更好团结带领全市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为党的事业竭尽全力、不懈奋斗。

(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