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开发者联盟扩容,长三角示范区这样“去中心化”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2022年07月15日16:1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跨域一体 共享未来”——7月13日,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在浙江嘉善举行。

自2020年8月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成立以来,“开发者”这个互联网行业的概念,进入观察示范区发展的视野:不通过管委会或开发公司等传统形式招商引资,而是通过“入盟”,让企业、高校、研究院等不同性质单位来到同一平台,各展所长,“开发”示范区。

近两年过去,在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同组的这片一体化试验田,“开发者”们有怎样的探索和发现?

利用各自优势做“有创意”尝试

2022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资料图片

此次示范区开发者大会前夕,开发者联盟遴选了12家入盟成员,将联盟成员扩展到53家。

新入盟的11家为企业,其中4家从事能源环保,1家从事绿色基建,2家从事绿色投资,4家从事创新产业;此外还有1家专业媒体机构。

“每增加一个成员,都让联盟更加充实”,普华永道是长三角示范区开发者联盟首批12个创始成员之一,在普华永道管理合伙人兼上海主管合伙人黄佳看来,针对某一个地区组建的开发者联盟是一个全新概念,借鉴了IT产业在同一平台上不同方利用各自优势来做“开脑洞”“有创意”尝试的做法,“大家在长三角示范区这个平台上,各自发挥优势来做组合,类似‘众筹’。大家各自贡献,而不是某一个企业或者政府机构来主导,相对去中心化。”

“去中心化”的尝试,让联盟成员根据各自优势和特点在长三角示范区开展业务:

中国三峡集团牵头编制示范区水生态环境治理实施方案、示范区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与实施方案,积极参与示范区碳达峰碳中和研究;中国交建集团和上海建工开展环元荡岸线贯通示范段环境提升工程建设,实现青吴两地步行交通和生态岸线的联通;上海城投联合上咨集团共同成立长三角城市咨询公司,针对基础设施改造、古镇能级提升、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战略研究。

同济大学成立长三角可持续发展研究院,并牵头编制示范区碳达峰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水乡客厅近零碳专项规划、建设导则及运营标准编制;浙江大学积极推进浙大二院长三角国际院区(未来医院)建设;复旦大学牵头长三角高校智库联盟连续两年成功举办长三角高校智库峰会,并出版《长三角区域发展与一体化评估》等报告专著。

以开发者大会和联盟的形式,充分发挥市场力量赋能示范区建设,成果渐丰。

企业给示范区投下信任票

在中国三峡集团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韩君看来,开发者联盟正在三个方面发挥作用。

一是搭建政企交流平台,赋能示范区建设,不断优化联盟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机制,积极构建联盟、政府高效的信息渠道,推动示范区政企交流通道更加顺畅,方式更加多元。

二是积极发挥成员优势,共推示范区发展,充分发挥成员单位在示范区的优势,围绕水乡客厅重点项目推进,嘉善水生态环境提升,中国双碳国际论坛,示范区智慧大脑,西岑项目绿色低碳研究等项目,在策划、设计、投资、实施、建设运营等方面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深挖联盟合作潜力,共享示范区的价值,将联盟成员按照行业类别分为绿色发展、绿色基建、绿色投资、高校及专业机构,数字经济与创业产业等五个固定组,聚焦示范区互联互通,生态环保,创新创业,共同服务及智库研究等领域,为示范区导入优质的资源,建设优质工厂,提供优质咨询。

“现在很多的客户关注的生产要素和原来不太一样,相比于优惠政策,大家更关注这个地区的物流便利性、清洁能源的可获取性、获得人才的便利性”,黄佳说,同质化的优惠政策渐渐不再是一些企业首要考量的因素,尤其是在疫情影响下,在追求利润和效率最大化的同时,很多企业越来越重视供应链的安全和稳定,“企业可能会多点布局,从国外国内的角度看,可能是一个挑战,但对全国不同区域而言,这也是巨大的机会。特别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来说,企业的供应链安全需求值得深入研究。”

在示范区不断打破行政壁垒、畅通要素流动,让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能够深度融合的尝试下,不少企业给示范区投下信任票。今年的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联盟成员共同见证下,示范区执委会、两区一县政府以及各类市场主体签订12项合作协议。

其中3个规模化程度高,分别是共建长三角一体化数据中心集群、共建长三角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金融赋能示范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合作。在数据中心集群项目中,中国移动长三角(上海)5G生态谷数据中心、优刻得青浦数据中心、中国移动长三角(苏州)云计算中心、中国电信长三角一体化算力枢纽(吴江节点)示范工程、阿里巴巴长三角智能计算基地等,涉及总投资规模就超过了230亿元。此外,还有9个与数字经济有关的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约242.6亿元。

“有形之手”与“无形之手”的共同发力

今年的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暨首届示范区全链接大会,主办方梳理了9大看点,放在第一位的是沪苏嘉城际铁路三地同步开工。

东起上海虹桥商务区,南至浙江嘉兴市区,西至苏州吴江区,全长170公里,总投资约940亿元的这条铁路,从线路规划批复到开工仅用约1年,无疑体现了沪苏浙推动示范区发展的魄力和决心。

基础建设大力推进,一批功能性机构和实验室也在示范区落地,示范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工作站、苏州大学未来科学与工程学院、祥符实验室,这批揭牌项目将突出跨域服务特征。

如示范区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站,将由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上海)金融产业园负责运营,上海证券交易所通过指派专人阶段挂职、定期指导等工作模式,进行上市政策宣传和辅导培训活动,共同为两区一县科创企业提供综合服务,为科创板拟上市企业提前做好规范和辅导。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认为,示范区开发者大会,是构建示范区共建共治模式的开放平台;示范区全链接大会,是促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的合作平台。希望通过这两个平台,更好推动政府“有形之手”和市场“无形之手”共同发力,更加广泛凝聚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齐心协力推动示范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示范区生态文明和江南水乡特色有着独特优势,一直有魅力,长期有潜力。”作为联盟成员之一,携程国旅副总经理钱军说,要基于示范区内现有成熟的旅游资源,打造更多更有吸引力的示范区内各类型旅游产品,也要充分挖掘示范区内其他旅游资源的潜力及深厚的文化积淀,结合市场需求,开发出更多创新性产品,

“目前,人员流动特别是跨省人员流动的限制,在科学精准的疫情防控措施下得到很大改观,各地政府也在采取积极措施统筹安全与发展。”钱军说,这给予了市场极大信心与恢复发展空间。“希望示范区三地政府能出台更多的激励政策特别是惠民措施,如发放示范区旅游护照给予旅游补贴惠及到示范区居民,鼓励示范区内居民跨县(区)域先去、多去示范区内好去处,人人做好示范区推广大使。”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巨云鹏)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