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在长宁启动

2022年02月27日16:04 |
小字号

打造N个可复制推广的示范性基层眼健康智慧服务样板间,向周边地区乃至全国推广;促进长三角各地医院之间打通相互转诊的绿色通道和互联网远程诊断通道,提升长三角区域的医疗一体化程度……2月25日,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在长宁宣布正式启动。

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不断深入推进、《“十四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21-2025)》发布之际,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发起成立长三角协调会智慧医疗发展联盟眼病防治专科联盟,简称“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由上海市眼病防治中心担任会长单位。

整合产、学、研、医、媒、商、资等多方资源,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将在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各地,逐步实现信息连接、服务连接、专家负责、产业连接,促进和推动构建同质化、一体化的视觉健康服务体系,提升人民群众视觉健康水平。

谈及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工作规划,联盟会长邹海东介绍联盟“五中心、一平台”(科技创新中心、产业赋能中心、规范培训中心、技术服务中心、健康促进与公益项目推广中心和智慧大数据平台)的发展目标,推进长三角区域在眼病防治领域的全国引领示范作用。具体规划如下:

● 联盟将支持各地卫健部门构建同质化、智慧化、高品质的视觉健康服务体系,重点以儿童近视防控、社区居民智慧视觉健康管理等项目为抓手,开展区域、社区视觉健康服务试点示范;

● 组织长三角区域内各级医疗机构、高等院校或其他科研机构开展学术交流与视觉健康培训,制定长三角视觉健康服务标准,推动科研成果转化;

● 以健康智慧大数据平台为载体促进长三角各地医院之间打通相互转诊的绿色通道和互联网远程诊断通道;

● 开展多中心眼科临床研究、视觉健康大数据挖掘、视觉健康适宜技术应用等重点工作任务研究。

上海市卫健委疾控处处长吴立明提到,希望联盟抓住历史发展机遇,充分发挥上海等中心城市的独特优势,成为健康中国的先行区。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副主任赵蓉则强调,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词,联盟各单位要发挥自身优势,各扬所长,形成合力。

围绕“长三角眼病防治数字化转型与融合发展”这一主题,来自浙江、江苏、安徽、上海等地的眼科专家,以及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苏州大学的学者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分享。国家卫健委卫生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游茂和复旦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教授凌鸿两位大咖还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据悉,目前已经有80余家单位加入联盟,长三角眼病防治专科联盟会长邹海东表示,期待能有更多的机构加入联盟,立足长三角、辐射全国范围,共同推进视觉健康高质量发展。(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