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微治理”激发新活力,金山这个镇开启治理新模式→

2022年07月15日15:15 |
小字号

“巡逻的时候发现任何问题,我们只要拍张照上传系统,第二天村里就会派人来处理,之后也会进行复查。”不久前,微网格长陈豪杰在自己巡逻的区域内发现了不少的建筑垃圾,他发现后第一时间将问题上传“智慧村居”平台,第二天建筑垃圾乱堆放现象就被及时处置。这样迅速有力的处置速度,正是金山区金山卫镇农建村社会治理成效显著的写照。

走进农建村初心馆党群服务中心大厅,一块智慧大屏格外引人注目。大屏幕上,疫情排查数据、房屋人员信息、网格长动态、村务公开信息等一目了然。原来,这是农建村为开启“微格治理”智治之路而引入的智慧村居管理系统。

作为第二批“微格治理”城乡结合部提升治理能级的试点村,农建村在第一批星火村“微格治理”工作法的基础上,通过优化“智慧村居”管理平台模块设置,全面提升了辖区内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精细化水平。

“我们村常住4000多人,其中3000多人是来沪人员,在疫情期间,这给我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增加了不少管理难度。”农建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海萍说,如今借助“智慧村居”平台“城乡结合区域管理”模块,就可以将全村所有村民、租户精准定位到具体的微格中加强管理,还可以查看全村的疫苗接种、核酸采样等数据信息。可谓是“一屏”掌握全村各个“微格”内的疫情防控实时动态。

同时,农建村面向外来租住人员建立“来时登记、走时注销”的“旅馆式”管理模式,在每户村民家门口张贴“住户码”,扫码登记人员信息、线上签订租赁协议,系统后台通过大数据分析,让村干部第一时间掌握人员风险程度,及时作出研判,有效管控降低外来输入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农建村还在精细化管理上下功夫。农建村党总支副书记朱理平介绍,在外来人员集聚的6、7、8、9四个村民小组实施小区式管理,主要道口设岗亭,车辆进出由系统控制,向村民发放通行证。而且,每条埭上都有监控、喇叭,微网格长和志愿者的工作情况一目了然。

作为治理体系的“底盘”,基层治理大有可为。近年来,金山卫镇积极探索“精网微格”治理新模式,推行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方法,不断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通过“微治理”用活基层社会治理资源,回应人民群众多层次、个性化、差异化的新需求、新期待。

“目前,金山卫镇是计划分三批次借助‘智慧村居’管理平台,在各村居推行‘微格治理’工作方法。我们主要搭建的是金字塔式‘户—埭—格—网—村’五级自治组织架构,代替了原来的‘村—组—民’管理体系,像绣花一样精细地治理 ‘人、事、物、组织’。”金山卫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周玲洁表示。

社会治理涉及方方面面,大到社会治安、安全生产,小到社区服务、邻里互动,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人民群众更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力军,在治理过程中更多强调的是社会力量的参与。

在东门居民区里,就有这样的一支队伍,他们被叫作“文明工程师”,由党员、楼组长、志愿者组成。他们化身社区治理管家、疏堵结合,用自己的“小举动”带动了“大文明”,让整个社区变得愈加美丽和谐。

这样一支特色队伍,最大的亮点就在于为小区居民搭建了一个自治共治的平台。“有‘文明工程师’之后 ,居民可以亲身参与到小区的改造项目中,在拉近人与人的距离的同时,还形成了人人参与社区治理的良好氛围。”东门居民区工作人员孙殷佳说。

万寿新村“绿化改造”环境整治美化项目,御景龙庭学习坊、锦鲤池等公共空间功能提升项目,都是居民“参与式社区规划”治理模式成功运用的典型案例。东门居民区党总支书记王燕表示,居民区始终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理念,通过搭建“文明工程师”队伍,引导居民参与到社区的规划、建设、管理和监督中,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疫情前拍摄)

从微治理的点上开花,到未来的百花齐放。推进基层社会治理,没有终点,只有新起点。“接下来,金山卫镇将围绕建设美、弘扬美、实现美,全面落实全要素赋能‘微格治理’工作。不断创新治理载体,推动‘一处美’迈向‘一片美’,着力建设高质量和谐、宜居、美丽的古城新镇。” 金山卫镇党委副书记张锋平表示。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