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雷士德项目整体进度达半,计划9月底竣工

2022年06月24日15:51 |
小字号

随着上海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北外滩核心区明星项目——“雷士德工学院”项目第一时间按下开发建设的快速“重启键”。

打响北外滩加速度

在位于东长治路505号的雷士德工学院建设现场,工友们情绪高涨,正紧张地在各自岗位上施工作业,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为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今年年初启动的“雷士德工学院”项目,在3月底按下了“暂停键”。在停工的近3个月时间内,工地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施工人员全部驻扎在工地,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管理各项措施,建立“一人一档”健康管理,建设“零感染”绿色无疫工地。

项目重启后,工地仍按要求继续坚持闭环管理,制定了疫情防控方案、疫情应急预案等,安装设置了“数字哨兵”和场所码,施工人员严格落实每日两次抗原、两天一次核酸检测、出入扫码验码测温,符合条件后方可进入施工区域作业。

“我们还成立了专班组,协调防疫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并设立临时观察隔离区,确保现场施工人员健康状况可控。”一建雷士德项目负责人包逸告诉记者,施工现场要求所有工人不扎堆、分散施工,每个工人都要佩戴好口罩,项目生活区则进行点对点饭菜投送,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不留任何死角。

在保障施工人员日常生活的同时,项目也在抢抓施工节点,目前128名工作人员全部上岗。北外滩集团雷士德项目经理张鑫说,“虽然疫情影响了项目建设进度,但我们正在科学编排施工进度计划,并且后续统筹增加劳动力,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同时,不断提升施工效率,加快施工进度,把损失的工期尽量补回来。”

据悉,项目整体进度已完成50%,接下来将在结构加固、外墙外立面施工、室内修缮装潢三方面持续施工,计划9月底竣工。

百年建筑“幻彩新生”

雷士德工学院是拥有近100年历史的老建筑,在今年年初迎来保护修缮,此次整体工程将对主楼进行修旧如故的保护修缮、室内装修和环境整治提升,在消除现有结构安全隐患的同时,恢复建筑历史风貌和装饰特色。

“修缮现场就像一个考古现场,会不时挖到老的物件,我们会不断调整图纸、进行细节比对,尽量保留原来的样子。”北外滩集团雷士德项目设计负责人沈清沁介绍,项目在尊重雷士德工学院历史与现状的同时,按照“应保尽保”的原则,保留了阶梯教室、大礼堂等重点部位的全部历史,从细节设计上呼应了历史建筑的文脉,使新旧建筑形成了一个新的整体。

为了尽可能保护和还原历史特色,工程人员还特别辟出一间材料陈列室,几十种老建筑物料陈列在内,通过复刻比对,尽量保留最初的“模样”。

据悉,修缮完毕后的雷士德学院,将在原址入驻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以跨界创新科研为主,聚焦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创新和创新转化,致力于赋能产业、孵化创新,汇聚创意人才和产业人才。

“这个空间内设置了多功能厅、展厅、实践工坊以及一系列的研究室和工作室,共同聚力形成一个生态系统,打造创新转化的引擎,驱动创新创业、促进产业转型、助力城市发展。”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发展总监张婕说。

Srini Srinivasan在现场研究施工方案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设计组织(WDO)前主席Srini Srinivasan在上海抗击疫情的时候,“逆行”从美国举家搬到上海,他告诉记者,他很看好上海的城市可持续发展,未来他将作为首席运营官参与到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工作中,希望把更多的设计理念融入到城市文化和日常生活中,“让生活变得更美好”。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