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

依托社区防疫志愿力量,抓细抓实各项防疫工作

2022年06月21日18:17 |
小字号

自3月初疫情发生以来,江安社区党总支积极动员社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让党员们在坚守岗位中扛起更大的担当,展现更大的作为。

江安社区认真梳理扩充社区防疫志愿力量,并根据志愿者的意愿和特长划分了配药组、保供组、宣传组、核酸组、消杀组等多支志愿者团队,让知悉社区民情的他们腾出双手去解决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用“管家式”服务按下了社区疫情防控的“快进键”。

一、组建配药组,守护居民“药罐子”

疫情防控期间,小区封闭管理,对于江安社区这样一个老旧小区,常住人口基数大,老年人占比高,居民急需药品问题尤为凸显。且随着封控、管控时间的延长,居民代配药的需求更为迫切。江安社区党组织主动作为,将配药组的6名队员们合理分工,2名队员负责每天收取居民医保卡、登记居民用药需求,2名队员负责配药,先到社区医院配,如果社区医院缺药了,再到第二家、第三家医院,如果医院缺药,想办法找可以用医保卡的药店或者自费购买,尽量把居民的药全部配全,2名队员负责按小区分装好居民的药,及时分发给居民,竭力破解了疫情期间的配药难题。

二、组建保供组,保障居民“菜篮子”

疫情之下,百姓“菜篮子”备受关注。为保障民生,江安社区保供组通过三点保供模式,确保封控、管控期间居民生活物资高效、精准、科学配送。进门口的保供队员是第一棒,负责快递、外卖的接收、消杀,并按小区进行合理分配,配送服务队的保供队员划分为四个配送区,按四条线路分别进行配送,杜绝货物、人员扎堆儿,有效避免人际传播。同时,成立“爱心保供组”主要负责小区内高龄、独居、病弱的特殊人群,登记造册,并与他们结对子,点对点保障特需户的特殊需求。针对居民购买的奶粉、尿不湿等生活急需品,爱心保供组专门开辟“特快通道”,指定专人专送,“闪电直达”,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为居民的生活保供做好坚实保障。

三、组建宣传组,筑起防疫“安全墙”

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引导社区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提高自我防护能力,江安社区宣传组展开宣传劝导志愿服务,一边巡逻指导,一边利用小喇叭等较为灵活的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发现未戴口罩的,一律劝阻回家,发现无事出门、串门、聚集聊天的,一律劝阻散开。如遇到不积极配合的居民,队员们会及时表明自己既是志愿者又是社区居民的身份,从邻里的角度去劝说,获得居民的认可和理解。他们不停穿梭在辖区的楼宇之间,不断增强居民安全感,在提高居民防护意识的同时,更为实现社区有效防控疫情筑起了坚实的安全墙。

党员志愿者以不同形式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挥着各自的光和热,他们不惧危险、冲锋在一线,与时间赛跑、同病毒较量,用实际行动齐心筑起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

(来源:江桥镇江安社区)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