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纷纷订购阅读!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这是最生动鲜活的教科书

2022年06月10日15:27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虽然时间在流逝,但在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心中,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的形象与话语始终清晰如昨。”《当好改革开放的排头兵——习近平上海足迹》6月6日在沪首发,上海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纷纷订购阅读,认真学习体悟习近平同志书写的上海故事、上海篇章。

“我们读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改革发展关键时刻带领全市人民开拓创新、奋力进取的不平凡历程,深切感受到习近平同志真挚深厚的为民情怀、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以及坚韧不拔的担当精神。”大家表示,这本书是新时代上海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仰、增强斗争本领、改进工作作风的最生动鲜活的教科书。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踔厉奋发,奋楫争先,以实际行动迎接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七个月,就曾先后三次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瞻仰。

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严爱云表示,习近平同志一以贯之珍视红色资源,要求保护好、利用好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提倡用党的光荣传统激发领导干部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懈奋斗的豪情和斗志,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红色基因融入城市血脉,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力量,传承好共产党人的光荣与梦想。

“第一时间读了这部书,看到关于总书记瞻仰一大会址的内容,非常激动。”中共一大纪念馆宣教部主任杨宇说。2017年10月31日,习近平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一起瞻仰一大会址,重温入党誓词,当时担任讲解的正是杨宇。“作为党史教育工作者,我们要通过多种形式把伟大建党精神传递给观众,让这段光荣历史更好入耳入脑入心。”

“认真学习这本书,更深切地感受到习近平同志向来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市委党校副校长曾峻表示,上海具有悠久的革命传统和深厚的红色基因,党的建设要不辱门楣,继续走在全国前列。“未来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各级党组织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和党员有战斗力,党的领导才能落到实处。”

团市委书记上官剑表示,这本书为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供了重要指引,“我们要带着感情学、联系实际学、结合工作学,更好组织青年、凝聚青年、服务青年”。

全国大局中谋划上海发展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就明确提出,上海一定要充分认识在全国发展中的重大历史使命,把上海未来发展放在中央对上海发展的战略定位上,放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趋势下,放在全国发展的大格局中,放在国家对长江三角洲区域发展的总体部署中来思考和谋划。

“如今,‘四个放在’已成为上海一切工作的基点。”上海社科院党委书记权衡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上海始终坚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充分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始终坚持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努力为全国探索先行先试和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书中写到,对于上海和长三角的关系,习近平同志曾打过一个比方:一个中心城市的形成,既是各种资源要素集聚的结果,同时又靠服务、辐射、带动周边地区来巩固。就像人的心脏一样,血脉越广,供血越足,心脏的搏动就越有力。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营商和产业部工作人员王梓烔读后深有体会:“服务长三角是上海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要有‘跳出上海看上海,立足全国看上海’的眼光,不断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向纵深推进。”

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考察各行各业,深入调研,细心谋划,从全局高度为上海在经济转型关键阶段探索面向未来的发展新路——必须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更加注重优化发展途径,更加注重丰富发展内涵,更加注重增强发展动力。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表示,回望新发展理念的种子在上海实践中孕育成长,“如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早已深入人心,并在不断深入实践中。”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院长曹文泽表示,这本书记述了习近平同志在上海工作期间既立足当下又超前谋划,既破解现实问题又锚定长远目标,探索上海面向未来的发展新路,引领推动发展理念的转变,“这为教育引导培训广大领导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宝贵教材。”

工作着眼点落脚点在为民

这本书也生动记录了习近平同志的为民情怀:他经常说,“要对群众充满感情。有了感情,我们才会在看见老百姓遇到困难时吃不下饭、睡不好觉,才能千方百计创新各种方法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

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齐全胜表示,习近平同志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和践行了正确的政绩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重要理念,真正使我们工作的着眼点和落脚点都放在为人民群众谋利益、增福祉上。

翻开书页,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永峰回想起习近平同志当年的殷切嘱托:2007年,习近平同志在杨浦调研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团结带领广大群众共建共享美好生活,要动真情、下真功,深入到困难群众中去,千方百计帮助群众解决就业等现实问题。赵永峰表示,受疫情影响,当前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面临十分严峻的形势,上海人社部门将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举措,全力以赴稳住就业基本盘,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充分就业。

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陆卫东表示,我们要从习近平同志的上海足迹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上海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以改革思维和改革方式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全力推动法治成为上海城市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

刚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市公安局金山分局枫泾派出所所长沈益青表示,要牢记习近平同志嘱托,聚焦公安主责主业和服务保障经济社会措施,坚持从群众身边的事、群众关心的事做起,强化为民服务意识,不断提升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为一方平安保驾护航。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