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着力打造“数治”新范式,让城区变得越来越“智慧”!

2022年06月09日10:38 |
小字号

智能大屏实时查看辖区建筑工地、道路交通、河道水环境等现场情况及相关大数据,手机App随时随地跟进处置各项检测维保任务……如此科技感十足的场景不久将在长宁呈现,记者日前从区建管委获悉,长宁正结合数字化转型,着力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让城区变得更加“聪明”。

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兴起,城市数字化转型成为不可阻挡的发展趋势,使得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提速迫在眉睫。区建管委便紧紧抓住这一契机,开展业务体系数字化转型相关工作,让数字技术与城市治理进一步融合。

长宁打造城建“数治”新范式

为打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的超大城市“数治”新范式,区建管委持续调研分析、反复业务确认,对信息化情况进行了全面梳理及分析,于2022年年初完成《区建管委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明确围绕数字孪生城市建设,计划通过三年的时间构建区建管委数字化转型“1+1+4+16”体系,即建成“1个数字化基础底座、1个‘一屏观城建’的展示平台、4个(市政、交通、水务、建筑业管理)业务平台、16个重点标杆应用场景”,以实现市政、交通、水务和建管等行业管理的整体协同。

据悉,区建管委将通过大数据、物联感知、视频感知、移动终端、数字大屏等符合当下信息化背景的数字化管理手段,实现城建业务领域内部信息互联互通,集中统一展示管理。此外,还将通过统一数据标准、实时汇聚信息,打通数据壁垒,提升治理效能、赋能城建场景,实现业务数据有机整合、管理方式高效协同,在各业务条线实现及时发现及时处置的管理要求,以解决此前各业务板块存在的归集不彻底、底座不统一、信息欠共享、感知不全面、能力未激发等问题。

数字市政

围绕城市管理精细化、基础设施智能化和公共服务便捷化的城市发展方向,以加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拓展信息化应用、整合数字资源、提升智能服务为中心,形成一个覆盖长宁区市政设施管理的信息化平台。

数字交通

建设长宁区交通基础数字底座,提升治理数字化、服务数字化水平,重点推进停车难综合治理、智慧停车场库建设、苏州河步道长宁段数字化治理、交通设施数字化养护、交通便捷数字化服务等内容。

数字水务

建立涵盖防台防汛、水务监督管理、水利工程建设、泵闸站自动化运行、水资源开发利用、水生态监测、水环境保护等业务需求的综合应用管理平台,达到视频监控、智能分析、预报预警和联动处置等功能。

数字建管

以“发现问题智能化、处理过程自动化、事件管理全流程”为核心三要素,接入多方面的感知信息为工地赋能,通过进一步深入应用信息化手段对工地管理现状实时多维度监控,完成对在建工地信息实时采集、监控、报警、应急处置,加强数据治理与分析,实现在建工地的质量、安全监管。

数字应用场景让城市治理更“聪明”

记者从区建管委获悉,古北排水系统数字孪生探索项目和MaaS(出行即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将于今年年底前打造完成并投入试点应用。

其中,古北排水系统数字孪生探索项目是通过长宁区现有的地理时空云平台,集成现有排水设施、监测设备,对试点示范区进行三维建模和倾斜摄影建模展示,并通过AR智能巡检终端进行排水设施巡检,初步实现长宁区古北排水系统数字化智慧化转型。

简单来说,就是给了管线维保人员提供了一副“透视眼镜”,让他们在进行巡查检测时不用图纸、工具等,到排水系统运行数据“一屏直观”,运维养护“一手掌握”。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基于数字孪生底座,综合运用AR(增强现实)和AI(人工智能技术)等先进技术,打造MR(混合现实)“穿地眼”管线巡检工具。

MaaS(出行即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则是以长宁区交通综合信息平台为基础,通过长宁区公共交通、道路交通、静态交通、慢行交通等多种交通业态大数据融合,为市民提供驾车出行、公交/地铁出行、共享单车骑行、场库停车、出行导航、预约等服务。

比如,当前市民有出行需求,可实时向MaaS(出行即服务)一站式服务平台发起出行推荐,其不仅可以根据路况安排最佳出行方式,还可提供公交站查询、实时到站情况、地铁客流查询、目的地附近停车库查询和预约等服务,使出行变得更加智慧、贴心。

据悉,数字市政、数字交通、数字水务和数字建管4大业务版块数字化建设正在加紧建设和完善当中,力争年底前各版块相应的应用场景陆续上线使用。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