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建凝聚新就业群体,盘点“鸭嘴兽”的战疫60天

2022年06月02日15:4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6月2日电(马作鹏)随着上海进入全面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阶段,经历疫情的各类市场主体逐步恢复正常生产经营。回望过去的60天,作为网络货运平台,鸭嘴兽和集卡司机们感慨颇多。

“有个杭州的客户明天需要30个车”。6月1日上午10点,上海鸭嘴兽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订单中心客服接到客户指令,通过内部协同系统,正对订单进行跟踪处理。经历这场疫情的鸭嘴兽公司,正逐渐恢复正常生产经营。3月下旬以来,鸭嘴兽和它的集卡司机们步履未曾停歇。

60天里,他们没有停止穿梭在上海的大街小巷,把运力转化为抗疫战斗力,用车轮传递温暖。

时间点:3月26日

关键词:一份特别的通行指南

“上海港工厂货源地疫情防控信息:3月22日0时起入豫变黄码,建议暂停接单。”“太仓港区域疫情防控信息:宿迁27日起摘星了,可以正常接单!”这份由鸭嘴兽梳理汇总的长三角通行信息得到了市道运中心的关注,从3月26日起每日更新、未曾断更,信息内容包括全国各货源地及港口城市防疫政策、道路通行情况等,由市道运中心传递给相关管理部门,通过企业官网、公众号等方式向全行业公开,助力缓解各港口城市集疏运的集卡通行问题。

如何在特殊时期尽企业所能为集卡司机群体提供运输关键资讯?如何让这个群体也加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来?公司党支部迅速开启情报搜集双通道:一方面,在新就业群体党群专栏发起“疫”路畅行线上活动,分享司机在运输途中掌握到的高速道口信息、采样点情况等最新情报,引导司机守望相助,另一方面,整合司机服务小组从各地官方渠道收集到的相关信息,用动画形式发布智能路线指引,为司机运输、核酸采样送上贴心提示。据悉,“疫”路畅行线上活动累计收到500余条集卡司机提供的道口信息、采样点情况等热心反馈,他们也在尽己所能、守望相助,为特殊时期的运力保障贡献力量。

时间:4月3日

关键词:车轮不曾停歇

保供物资、抗疫物资运输繁重期,社会运力成为了应急物流的生力军。公司党支部积极动员、调度司机加入物资运输队伍。4月19日,鸭嘴兽集装箱车队支援物资运输的第16天,驾驶员师傅的主要任务是把一批生活物资运输到6个隔离点,到达目的地后,他们又纷纷加入卸货大军。这支集装箱车队,自本轮疫情开始便承担起为居村、隔离点等抗疫一线配送物资的任务。党员司机带头随时待命、以供调遣,连续6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困了就在车里休息,头发长了就自己动手剃短。

自3月26日以来,鸭嘴兽协助宝山区、浦东新区、长宁区完成运输1100多个标准集装箱,运送物资超过35000立方米,包括超过1亿支抗原检测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及6000余吨生活必需品。

时间:4月20日

关键词:送上最需要的服务

日夜兼程,以车为家。奔波在路上的司机如何解决餐饭和自身防护等问题?为此,公司党支部在运输要道设立物资发放点,除了在上海港外高桥港迎路、芦潮港同顺大道,还在太仓港合作加油站、宁波港合作加油站,同时为集卡司机免费提供方便面、八宝粥、牛奶面包等方便食品,抗原试剂、口罩等防疫物资。集卡司机们奔波在抗疫一线,家成了他们最大的牵挂。为缓解驾驶员们后顾之忧,公司党支部主动了解驾驶员在沪家属的生活情况,为他们送去了蔬菜、大米、面粉等爱心物资包。与此同时,区物流货运行业党建联盟进一步整合区内资源,由宝山区总工会、宝山区建设交通工会委员会、宝山区物流货运行业工会联合会也为集卡司机群体送上了暖心关爱。“看着疫情形势一天天好转,心情也越来越轻松。感谢所有给予奔跑在路上运输人的理解和支持!”公司党支部书记唐红斌如是说。

时间:响应号召的每一刻

关键词:每一次的闻令而动

3月17日,在得知吴淞街道开展核酸检测需要笔记本电脑后,公司党支部迅速筹措了四十余台笔记本电脑,确保第二天核酸检测顺利开展。“为保障社区核酸采样点网络、设备正常运作,现招募技术支持志愿者!”3月29日,招募信息一经发布,鸭嘴兽、猎上网、微盟等信息技术产业链党建联盟成员单位的23名技术人员迅速集结,随时候令奔赴社区一线。

4月15日,公司党支部迅速落实非公企业与居村定点结对帮扶工作,主动跨前与吴淞街道海滨新村等居民区结对,调度运输车辆,为社区提供人力物力智力支撑,据了解,公司党支部还将以宝山基层党组织“结对共治”行动为抓手,为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基层社会治理贡献“两新”组织力量。

4月17日,联合海信、佳利达等企业跨省运输通讯设备,全力支援方舱建设,保障通讯设备供应链;4月14日、5月5日,先后两次向区疫先锋突击队捐赠短袖T恤共计1800件,为奋战在一线的抗疫工作者送上清凉……

去年以来,在宝山区委组织部指导下,鸭嘴兽公司充分发挥网络货运平台优势,积极探索集卡司机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更好地服务凝聚集卡司机群体,解决急难愁盼问题。美好的6月,鸭嘴兽也将继续重整行装、勇毅前行,深入实践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让承载着司机美好生活向往的车轮继续滚滚向前……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