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土拍“重启”首日 20幅宅地成交近500亿元

2022年06月02日10:0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首批集中供地交易首日,20幅宅地成交近500亿元

上海土拍“重启”,降门槛强信心

■本报记者 戚颖璞

在停摆两个月后,上海虎年首轮集中供地按下了“重启键”。昨天,上海土地市场拉开了年度交易序幕。在集中出让的36幅宅地中,有20幅宅地已经成交,总金额约495.8亿元。其中,16幅地块以底价成交,成交金额约411.4亿元。根据计划,还有16幅土地将在6月2日至8日陆续完成竞拍。

近日,上海公布了《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其中涉及的土地市场变化,也体现在本轮交易中。

国企央企成为拿地主力

昨天,上海土地交易市场一共安排了4幅地块竞拍,均以溢价成交。

市场认为,成交的20幅土地已经能够透露出一些信号。在20位竞买人中,具有国企和央企背景的比例高达85%。尤其是在临港新片区,地块几乎被临港本土国企包揽。上海中原地产分析师卢文曦认为,上海寸土寸金,所以土地交易很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民企参与活跃度之所以减弱与近年来行业整体不景气相关。

但从土地交易可以看到,上海依旧被沪内外企业所看好。昨天拍卖的第一块土地就是由杭州房企竞得,表明了外地企业对上海土地的青睐。昨天上海土地平稳成交,也将给后续房企带来信心。

降低门槛提振市场信心

根据5月29日发布的《上海市加快经济恢复和重振行动方案》,上海土地市场将迎来一系列调整。如,抓紧做好第二批次土地出让准备工作;对公开招标拍卖挂牌方式出让的地块,加快建立线上交易机制;允许受让人申请延期缴付或分期缴付土地出让价款;优化土地出让条件,合理确定住宅用地起始价,降低商业办公用房自持比例。

根据上海土地交易市场在5月26日发布的公告,土地交易规则已率先调整。一是,拍地取消了之前的“招挂复合打分入围”方式,而是都采用挂牌方式出让,有效申请人即为竞买人。二是,申请人监管账户冻资金额下调,在缴纳20%保证金之后,参与竞拍的要求从冻结110%拍地资金降到了80%拍地资金。

“上海拍地工作和规则调整,具有非常强的信号意义。从两个调整可以看出,上海本轮土地出让降低了门槛,鼓励企业积极入市,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说。(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