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居民志愿者自制视频,记录小区抗疫的60天

2022年06月06日10:15 |
小字号

程家桥街道南龚居民区党员志愿者张盛艳,自制了一个长达4分45秒的视频,记录下她所住的虹梅花苑里,那些奋战在“疫”线的人和令人难忘的瞬间。

售后公房小区虹梅花苑,共有居民738户约1400人。南龚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张桦表示,“防疫仅依靠居委会和楼组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利用网格化分片区管理,南龚居民区采取机关干部+居委会干部包干制,发动楼组长召集志愿者,虹梅花苑的63个门栋都有“点对点”志愿者,最终形成了一支约120人的志愿者团队。

张盛艳就是其中之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在封控第一天,她就主动到社区报到,加入了快递志愿者队伍。当得知需要楼道志愿者时,张盛艳“近水楼台”地向担任楼组长的妈妈自荐。小区分发快递,楼道发物资、消杀,每一项社区防疫工作,张盛艳都毫不推辞。

在平时的生活中,张盛艳就喜欢拍视频来记录每一天。封控期间,每天的志愿服务和身边的志愿者,就成了她拍摄视频的主要内容。

“志愿者的工作本就不轻松,干完活大家都尽早回去休息,只有她(张盛艳)好像有使不完的劲,还能找角度、架机器。”居委会干部俞辉看到张盛艳总在拍视频,就主动聊起来,问她是不是可以给小区的志愿者做一个视频留念。

“一开始拍只是满足自己的兴趣,当俞辉找到我,就有了一份责任。”张盛艳说道。

既然答应了,就不能随随便便交差。张盛艳利用休息的几个晚上,在家认真地构思视频需要的画面,配以各种景别,制作出了一份详细的脚本。

就这样,白天做志愿者、拍画面,晚上整理素材、剪辑,做视频成了张盛艳在封控期间的一项重要“任务”,“虽然占用了我的一些时间,但我每天都乐在其中。”

好在家人也给予了张盛艳莫大的支持。她的两个孩子中,上三年级的姐姐此前已经经历过上网课,读一年级的弟弟则是第一次在家上网课。“姐姐会给弟弟许多帮助,两人的功课几乎不用我操心。家里其他人包办了家务活儿,让我很感动。”张盛艳说道。

在完整的视频里,南龚居民区50多岁的志愿者张锋令张盛艳第一个“竖起大拇指”。“我们都叫他‘张叔’,虽然他年纪大一点,但完全看不出,重活、累活从来没有退缩过。”张盛艳表示。

据悉,作为退役军人的张锋,是南龚居民区志愿者们的“主心骨”。一次下雨天需要搬运物资,张锋率先“挺身而出”,以实际行动感染了更多的志愿者们。当小区成为防范区后,张锋还主动为居民提供免费理发服务。

自从“鱼米之乡”为程家桥街道开辟保供专场后,每个居民区都有一位联络员志愿者负责全部居民的订单。负责南龚居民区的是“温柔小姐姐”俞玲。

邻居们下单的物资品类众多,俞玲要分类进行消杀,再组织志愿者一户户地送货上门。有不会网购或是行动不便的老人,俞玲都一一记在心里,定时主动为他们送去物资。

除了基本生活物资,就医配药也是居民们的一大需求。小区居民鲍雪东是龙华医院的一名医生,封控期间,坚守医院的他,主动当起了居民们的“药师”,常常为有配药难题的居民送上“及时雨”。

“5月30日,我站好志愿者的最后一班岗,突然有些不舍。”张盛艳一遍遍看着视频说道:“上海即将恢复正常,感谢这两个月经历的种种、结识的这群可爱的人,再见!”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