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曾是东京奥运会裁判的她,化身志愿者奋战“疫”线!

2022年05月28日12:47 |
小字号

“每一次回国在机场看到‘祖国欢迎你’这几个字,看到机场工作人员、专班运送人员,还有很多医护人员、志愿者为大家忙前忙后,内心都会很感慨。”

马俊婷是东京奥运会空手道项目唯一的中国裁判,也是杨浦区青年志愿者协会会长,疫情暴发以来,她便报名请战,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核酸扫码、物资搬运、保供发放、代配药……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马俊婷说,“虽然不具备专业医疗知识,但扫码、发物资、配药、消毒这些力所能及的事都能做,希望尽己所能,和志愿者们一起努力奋战,这座城市的美好模样正在快马加鞭地赶回来。”

抗疫“赛道”上夫妻俩并肩作战

“核酸要怎么做,是高层先做还是低层先?”“是一户一电梯,还是一层一通知?”“路线安排是什么样的……”小区封控伊始,作为楼栋内的志愿者召集人,马俊婷时常会收到诸如此类的消息。

马俊婷所居住的楼栋共有37层,一层5户人家,整个楼栋将近300人。为了保证居民能有序下楼参加核酸,马俊婷和居委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一起商讨,扩充楼栋志愿者队伍、制定更优化的核酸检测方案等事项。马俊婷的先生作为市级机关下沉干部,也入驻属地居民区,就如何有序做好核酸检测,还草拟了核酸检测通知,详细梳理了流程方案和注意事项,成为后续楼内居民开展核酸检测工作的指南。

除了核酸检测,围绕快递、保供物资如何配送,团购流程和内容如何进一步规范等问题,马俊婷夫妻二人在与楼内志愿者们开展头脑风暴后,又草拟了“封闭期间外卖快递管理公约”,并制定了一套“实施细则”,将防疫消杀、留档备案等各个环节严格落实责任到人。

夫妻俩忙于抗疫,读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只能独自在家,“有时候想想对女儿还挺内疚的,她在家要一个人上网课,如果我完成志愿工作再烧饭可能比较晚,为了不让孩子饿着,就教她煎荷包蛋,刨黄瓜、刨水果吃。有时候孩子看我们很累了还会做饭给我们吃,她比我们更辛苦。”让马俊婷感动的是,不少邻居了解到她家的情况后,还会经常送来可口的饭菜,“非常时期,邻里互助也让自己觉得很温暖。”

身为“配药侠”,急人所难就是使命

为打通特殊药品配药难和药店派单难的堵点,4月中旬,团市委、市青联发起“青春战疫,健康接力”上海青联社区代配药志愿行动,马俊婷又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最开始,我加入了’社药直联’项目志愿者队伍,重点派送药房门店的积压订单,后来又加入到特殊药品代配志愿服务队,最高峰的时候,一天一个人完成了30单。”

马俊婷说,30单听起来可能不多,但要配好居民的急需药,还要不出错,光开处方就要将近两个小时。“会有居民不小心把药名写成了品牌名,有的没写清楚配药数量,有的居民一次性想配10种药,但配一次药只能配5个类别的,有时还需要我们电话再沟通。”

在马俊婷看来,身为“配药侠”,急人所难就是她的使命。5月17日晚11时许,马俊婷在配药群内看到一则消息,一位居住在新江湾城街道的居民急需上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的相关药品,当时杨浦虹口两区之间设有隔离路障,志愿者无法前往该院为居民配到药品,当即,马俊婷便接下了这一任务。

“由于收到仅有这位居民的姓名和联系方式,考虑到第二天还有全员核酸等多项任务,想尽快和这位居民取得联系,问清楚所配药品及数量。但当晚没有联系上,后来只好短信给他留言。”第二天上午5点,马俊婷接到了这位居民的来电,在详细询问情况后,便和楼栋里其他配药志愿者交接前往医院为其配药。“配好了药又连忙赶往大连路,在两区交界处将药品交由杨浦区的志愿者,大家一起接力,最终将药送到了居民手中。”

有时马俊婷一周会有三次代配药任务,每次出门都要大半天才能回家,她的女儿也已经习惯独自在家,“女儿看到我要出门了还会催促我,跟我说,妈妈你要快点去,病人没有药很痛苦的。”马俊婷说,作为母亲看到女儿的变化、成长也感到很欣慰,“一开始我们出门的时候,她还哭哭啼啼的,这两个月来,她不仅学会了照顾自己,也更加懂得体谅他人。”

一场特殊婚礼,让邻居新人不留遗憾

在做志愿者期间,马俊婷熟悉了不少邻居。马俊婷所居住的楼栋内住着一对小青年,两人也都是小区志愿者,平时一起负责核酸扫码和代配药工作。在交流过程中,马俊婷得知这对小青年原本计划于5月4日当天结婚,但因为疫情,两人无法领结婚证,更没办法办酒席。“谈起此事,能看得出来两人很是遗憾。我就想着一定要和楼内其他志愿者们一起做点什么,好让他们有些值得回忆的事情。”

在马俊婷的发动下,楼栋内不少志愿者加入其中,大家一起群策群力,为这对新人策划了一场特殊的婚礼。有的录制云祝福,有的制作鲜花,有的提供出家中的桂圆、红枣,有的为这对新人剪喜字并为他们张贴好……

“大家都在悄悄地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就想着在5月4日当天能给这对新人一个惊喜,也祝福他们百年好合。”马俊婷说。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