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公租房里的“爱心餐”“爱心角”……

2022年05月27日10:47 |
小字号

生命接力、“爱心餐”、食品“爱心角”……晨和公寓的公租房租客们在封控期间,看到发生在身边的一幕幕守望相助的场景,使彼此从陌生人成为睦邻,从而齐心守护这个充满温馨的大家园。

众人合力救助突发疾病的邻居

“医生说幸好我老公送来的及时,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实在太感谢我的好邻居们了!”王女士至今回想起这件事,仍然感到心有余悸。近日的一天晚上7点,王女士的老公金先生突然感到胸部剧烈疼痛,喘不上气,全身直冒冷汗。王女士心急如焚,一边发信息向微信团购群里求助,一边拨打120急救。

“我家有阿司匹林,马上给你送来”“注意平躺,避免侧躺”“测量血压、心跳是否正常”……看到求助信息后,邻居们纷纷出手相助,有的送来了急救药;有的送来了测压手环;有的叮嘱注意事项;医生邻居立即上门,对金先生进行了初步检查并施以急救措施;“团长”邻居联系物业、公租房管理处协助办理紧急就医证明……情况紧急,大家却分工有序、各尽其责、忙而不乱。

救护车到达时,晨和公寓内一切都已准备就绪,金先生及时被救护车送到了医院。此时,距王女士在群里求助仅过了半个小时。“心脏右侧血管已全部堵塞,医生说再晚来半个小时,可能就有生命危险了。”王女士告诉记者,经过一系列检查后,金先生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当晚便进行了手术,而邻居们在关键时刻的合力救助,为金先生赢得了宝贵的抢救时间。

得知金先生的病情稳定后,晨和公寓的邻居们都松了口气。“我去医院看望时,邻居们还会送来牛奶、水果等生活物资让我一起带过去。”王女士说,一周后,金先生康复出院时,长宁公租房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们早早准备好了车辆,赶到医院把金先生接回了家。邻居与晨和公寓一线工作人员的爱心接力,让金先生夫妇心里暖意融融。

不会做饭的“00后”吃上了可口的家常菜

小吴和小陈是晨韵公寓里的“00后”租客,她们不会做饭,家里也没有厨房用品,疫情期间,即便是手中有菜,也不知从何下手,这些物资都被她们送给了会做饭的邻居们。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后,她俩的一日三餐基本靠速食品和自热饭解决,吃上一顿可口的家常菜,对她们来说成了奢望。

晨韵公寓有几名“90后”邻居“小姐姐”在得知她们的情况后,自发组建了爱心“投喂小分队”,大家轮换着给晨韵公寓里与她俩情况相同的几名邻居做饭。“我们反正也要烧饭的,顺带多做一些给这些‘小朋友’们尝尝。”热心的邻居们表示,这些小事微不足道,邻里之间应该互相照顾。

每天一到饭点,“投喂小分队”便将香喷喷、热乎乎的饭菜装进袋子里放在门口,再通知小吴她们拿回去趁热吃。油炸带鱼、红烧鸡翅、宫爆鸡丁、排骨汤、煎水饺……“我们晨韵公寓的租客们真是中国好邻居!这份‘爱心餐’不仅温暖了我们的胃,更温暖了我们的心。”小吴说。

公寓里有了食品“爱心角”

一天,在晨品公寓的租客微信群里,有居民发了一条信息,“我家有多余的可乐,放在了大堂,有需要的邻居可以自取。”几位有需要的邻居用自己家里的东西来置换,一来二去,晨品公寓便出现了一个以物易物的“爱心角”。如果租客家里有多余的物资,便会放到“爱心角”,以便有需要的邻居取用。久而久之,邻里的互动变得频繁了,大家的距离拉得更近了。

母亲节当天,租客郭女士夫妇俩利用自家的食材,制作了可颂、点心、咖啡等下午茶,并在家门口为邻居打造了一个“零食小天地”。

“这段时间,我们切身感受到了来自邻居们的善意。“郭女士说,虽然平时觉得大家交流不多,但在疫情期间,不管谁家里缺少物资,只要在群里问一下,就会有邻居慷慨解囊;保供单位上班的邻居,会无偿帮助大家联系采购生活物资;医生邻居义务为大家跑腿配药……她经常得到邻居的帮助,这次也和先生一起,力所能及做些小点心来回馈大家。

(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