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救”在身边!这群大学生争做“急救达人”

2021年10月20日14:38 |
小字号

有研究数据表明,在心跳停止4分钟内开展有效心肺复苏急救可以大大提高病人存活率。当死神悄然而至,怎样才能对身处危险的人们施以援手,与生命赛跑?

近日,延吉新村街道红十字会在社区阳光睦邻中心为上海理工大学的大学生们开展了急救专业技能培训,普及急救知识,提升急救能力。

此次培训由上海市红十字会核心师资黄好好主讲。怎样正确打开气道?怎样进行人工呼吸?心脏按压的频率应该是多少?黄老师详细介绍了应急救护的基本原则,重点讲解了现场心肺复苏操作程序及要点、自动体外除颤器(AED)及其使用方法。

同时邀请每位同学利用模拟人亲身体验急救操作,现场演示如何在抢救黄金时间内为伤者进行心肺复苏、快速止血、包扎伤口、固定骨折部位、搬运伤员等急救操作。通过不断“抠细节”、“抠动作”,让每位同学都能掌握“教科书”式的急救正确操作。

“可以救人命的事情一定要真正掌握救护的要领,每个动作都马虎不得。”大三学生李铭告诉记者。

从最初的手忙脚乱到最后的得心应手,为期两天的培训课程结束,年轻的大学生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据了解,在进行理论考核和实操考核后,通过考试的大学生们将获得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可以持证上岗,参与紧急救护。

黄好好坦言, “要提高急救成功率,特别是提高CPR抢救成功率,必须依靠全民参与。”大学生是很好的心肺复苏知识传播载体,但是非医学专业的大学生普遍缺乏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知识的获取并不系统。此次借助社会专业力量,开展大学生心肺复苏培训,可以快速普及心肺复苏的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也为社会培训出更多合格的急救抢救人员。

“红十字是一种精神,是一面旗帜 。”延吉新村街道红十字会表示,作为社区力量,街道将继续为红十字宣传活动提供场地及志愿者支持,积极对接社区资源,让红十字旗帜在社区高高飘扬。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