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封控那天,老书记“逃”了出来

2022年05月26日15:25 |
小字号

柏年麟,四川北路街道书记工作室成员,一年前从社区工作岗位退休。上海本轮疫情发生后,柏年麟毅然决然回到了曾经工作过的邢长居民区。5月中旬,在抗疫一线奋战近两个月后,他不幸感染了新冠,不得已再次从社区岗位“退下”。

柏年麟是记者曾经的采访对象,在得知消息后,记者给他打去了电话。电话里,柏年麟分享了参与抗疫以来的所见所闻、所知所感,也说出了心里话。

以下是他的自述。

封控那天

我“逃”了出来

3月12日,我在群里看到虹叶花苑有楼栋开始封控,但由于当时家里有事不能过来,心里十分着急。3月14日,小区核酸大筛查的前一天,我赶到居民区,成为了一名志愿者,参与了安排核酸检测点位、维护核酸检测秩序等多项志愿服务。

3月25日,居委开始分发抗原,看到居委干部人手比较少,我就主动提出负责天伦家园的抗原分发工作,因为我曾经管理过这个小区,比较熟悉情况,邢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康琳听了很感动。

家人其实不太主张我做志愿者。儿子儿媳平时工作繁忙,我在家里需要照顾孙子。浦西封控后,儿子儿媳开始居家办公,我跟他们提了想再回居委做志愿者的想法。起初他们并不同意,但拗不过我就答应了,自己带小孩。就这样,把家里的各项事情安顿好后,我在浦西封控那天就“逃”出来做志愿者了。

她们真的很辛苦

说起为什么非要做这个志愿者?我也实事求是地说,当时大家都在抗疫,居委人手也比较少,我去了可能起不了多大的作用,但不管怎么说至少也算一个人力吧,我又是老书记,所以我一定要去。其实,我这个人也挺怪的,要么不去,去了就一定会认认真真做事。

虹叶花苑小区情况比较特殊,1号楼、2号楼、3号楼,每栋楼180户人家。那时候阳性病例、密接者很多,我去了以后,既要配合医生从上往下一层层做核酸检测,又要做消杀,有时候还要半夜喊居民起来做核酸。

从3月以来,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有两个多月了,期间有一件事让我印象深刻。刚开始,居委安排小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有些居民不理解不配合,并在小区群里发牢骚,说话有点难听。康琳看到后心里很难过,过了一会,她一个人默默地哭了,我们就过去劝她。我很能理解,人吃五谷杂粮,难免有情绪。但前后不到一小时,我看到她又跟个没事人一样,继续投入到工作中。这点让我非常感动。

在职的居委干部肩上压力很重。本轮疫情发生以来,康琳书记和居委主任刘海炎都是全力以赴扑在工作上,四月份都工作到晚上10点多,甚至到第二天凌晨,她们真的很辛苦,有时候还要受各种委屈。

记得长邢小区刚开始封控时,居委干部看到有的居民还在外面兜,就用喇叭宣传规劝,居民不理解,还会对他们破口大骂。就在这样的情况下,居委干部仍耐心地一遍遍地做解释工作。居委工作真的不容易,好在小区里的大部分居民还是配合的。

只要是值得的

新冠得就得吧

进入5月以后,我得到街道和居委的照顾,参与一线工作少了,转为“幕后”工作,给大家开开会、出出主意、搬搬物资等。

5月12日早上,我觉得身体不太舒服,告诉爱人我有可能感染了。在当时的情形下,我不可能去居委会住,去了也给人家添麻烦,于是我就待在家里不出门。

到了第二天早上5点50分,我打开手机一看核酸结果显示复核状态,我马上通知了康琳,她顿时变得紧张起来。她说,你最好别有事,有事的话我对不起你,对不起你爱人,如果你阳了我真的很对不起你们。之后,康琳马上把我的情况上报街道了。

感染,对我来说像“中奖”一样。说句心里话,感染新冠我并不害怕,但烦就烦在需要隔离,我又是个很怕麻烦的人,怕因为我影响到其他人。

到了下午,我劝爱人说,你也不要去多想,我天天在外面跑,感染的风险肯定大。只要我觉得付出是值得的,得就得吧。爱人听了我的一番话后也接受了。后来,她去宾馆隔离,期间两次核酸都是阴性,我听了也就心定了。

上海这次疫情,基层社区工作者和志愿者真的太不容易了,这么长时间的抗疫,他们都苦苦硬撑着。希望上海早日战胜疫情,大家都能早日恢复正常生活!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