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老书记”重返社区一线排兵布阵

2022年04月30日20:54 |
小字号

在上海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时刻,有这样一群社区的“老班长”挺身而出,驰援一线。

这几天,来自四川北路街道书记工作室的杨小瑛、柏年麟、黄薇等“老书记”,已分赴邢长、山三、四川、中州等居民区,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与居民共同守护家园。

“心里有牵挂,在家待不住”

黄薇是原四川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在得知自己工作过的四川里小区被封控后,她主动向居民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报到,和原先一起工作过的同事们,组织落实封控措施、维护好核酸检测采样秩序、协助分发居民生活必需的物资。

在四川里工作了十几年的黄薇,对这里的党员和居民如数家珍,长年以来的群众工作基础,使她顺利地协助社区推进信息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她说:“心里有牵挂,在家待不住,也许我做不了很多工作,但能够为大家加油鼓劲,做到队伍不垮、人心不散,也是好的。”

集结成立“党员先锋队”

柏年麟是原邢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他一直惦记着自己工作过的虹叶花苑、长邢小区、天伦家园等小区的疫情防控情况。

年过六旬的他把家里安顿好,和自己一直照顾的孙子告别后,来到邢长居民区做起了“大白”。

虹叶花苑有着800多户居民,柏年麟积极协助邢长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康琳集结成立起“虹叶花苑党员先锋队”“虹叶花苑防疫志愿服务队”,在协同作战下,为社区居民筑起了战斗堡垒和安全屏障。

面对居民对于防疫工作的不了解和焦虑情绪,柏年麟坚持每天到小区内联系居民、解释疑惑、协调问题,消除居民的不安情绪。

带头巡查小区各个角落

在山三居民区,一名声音洪亮的女同志,格外引人注意。这就是原山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书记工作室成员杨小瑛。对于这个社区有着深厚感情的她,主动向她的徒弟、山三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曹燕提出申请,希望加入防疫工作中。

原本考虑到杨小瑛的身体,曹燕不想答应她来,可是拗不过“师父”的执着。投入“战斗”以来,杨小瑛协助曹燕组建了居民区防疫工作党员先锋队,组织党员们冲锋在先,一次次推演、复盘每次的全员核酸检测和抗原检测的各项安排。

她每天带头巡查小区各个角落,开展防疫宣传和针对性劝导,并和社区志愿者们一起帮助配送生活物资给居民们。在带头工作中,小区形成“齐心抗疫”的合力,许多居民从“旁观者”变成“参与者”。

解决吃饭、吃药、看病问题

自疫情防控以来,原河南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武元英,第一时间就投入到阻击疫情的战斗中。

在接听居民来电时,武元英解答被封控楼宇居民的各种问题,安抚他们的焦虑情绪,积极协调解决各类居民在吃饭、吃药、看病等“两吃一看”方面的问题。

3月以来,她每天都要去居民区党总支报到,从一早忙碌到深夜,在熟悉的岗位上又看到了她曾经操心的模样。

这就是虹口的“老班长”,非常时期,本色依旧。(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