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浦东首个重启线下服务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开门啦!一上午办理近百件业务

2022年05月26日11:05 |
小字号

疫情期间转为线上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正在逐步恢复线下功能。此前,浦东新区民政局下发了《关于浦东新区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有序恢复对外服务的通知》,明确了恢复服务阶段性时间安排、恢复服务前准备工作和恢复服务后有关工作等。

在经历近两个月的暂停后,5月25日,万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正式开门,重新开始为村居民提供线下服务,成为浦东新区第一个重启线下服务的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

新区民政部门介绍,继万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恢复线下服务后,书院镇、泥城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于5月28日开放,老港镇、大团镇、宣桥镇的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将于5月30日开放。

村居民一大早赶来排队办理

一大早,很多万祥的村居民便赶到了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中心在外面设置了排队引导装置,还在地上贴了间隔2米的标记,确保排队群众保持间隔距离。因队伍长,绕到了旁边的一条小路上,中心还贴心地放置了座椅,让排队群众可以坐着排队。

中心大门外搭起了半封闭的空间,在这里,前来办理业务的村居民要先扫场所码、再测温,之后才能进入大厅。大厅门口,设置有集核酸查验和取号功能为一体的“数字哨兵”,可以在查验核酸的同时,直接完成取号。

大厅中用于等候的座椅也进行了改造,每个座椅中间都有一个间隔装置,隔开一个座位的距离。等候的村居民们有序就座,大厅内秩序井然。

在等候叫号的丁阿姨告诉小布,自己住在万宏村,本月初刚满65岁,可以办理老年乘车证了,知道中心今天开门后,就在第一天赶来办理了。“之前在家封闭,中心也关着门。现在可以出小区了,人家告诉我今天开门,就一大早来了。”丁阿姨说。

带着孩子来的王先生,则是为即将进入幼儿园的孩子领取居住证,用于入园报名。王先生说:“前面的办理流程都完成了,就只等领取居住证了,可正好封闭了,孩子急着办理入学报名,所以中心开门第一天就赶紧来领了。”

精心准备 防疫措施做到位

万祥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主任沈剑介绍,在确定要恢复线下服务之后,中心就进一步完善了疫情防控管理制度和应急处置流程,并对所有区域进行专业的、全方位的预防性消毒。

“我们工作人员必须持48小时内两次核酸阴性证明,并做好相应防护措施才可上岗服务。前来办理业务的村居民,也必须正确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扫描场所码或数字哨兵进行核验和登记,确保无异常,方可进入受理大厅办理业务。”沈剑说。

同时,为了控制人流和错时受理,中心也通过宣传引导居村民尽量通过“一网通办”等进行“网上办”,通过“远程帮办”实行“就近办”。

对确实需要线下办理的人员,可以线上和电话预约,方便做好人数控制和预审准备,对由于疫情影响未能及时办理的业务,也做好宣传解释。中心也将根据受理大厅的容量,尽可能多地开设综合受理窗口。

据了解,重启线下业务的第一天上午,中心就受理了近百件业务。沈剑介绍,因为正值入学报名时期,所以第一天上午办理最多的就是居住证签注业务,另外主要涉及的还有养老金申领、社保卡补换、就医记录册申领、医疗救助、医保报销等。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