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经济中心

松江拓展融资渠道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2022年05月25日17:4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松江拓展融资渠道助力中小微企业“爬坡过坎”

总部位于启迪漕河泾(中山)科技园内的鲲瑛(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山东东营建设一个数智化水产养殖基地。6个在建车间需要采购一批检测水质和消杀的终端设备,由于项目前期投资强度大,企业面临300万元的设备资金缺口。通过云城租赁推出的政策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不到一个月时间,企业就解决了设备采购难题。

面对复工复产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松江支持企业通过政策性融资担保退税贷、融资租赁等方式缓解资金压力,加大政策性融资担保贴息贴费力度。上海云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方面介绍,松江区已有首批5家企业通过融资租赁获得生产设备或流动资金,解了燃眉之急。

“与云城租赁的合作采用了直租和回租两种模式。对于标准化设备,由云城租赁向设备厂商购买后租给我们;对于非标设备,我们先向设备厂商采购,由云城租赁回购,再租给我们。我们每月只需支付约12万元的租金,减轻了一次性采购设备的资金压力,期满后获得设备的所有权。”鲲瑛生物科技副总裁李艳霞介绍,数智化水产养殖基地今年可实现产值约1.2亿元。“项目虽然投资大、回报率高,但由于是农业设施化项目,不能用厂房向银行抵押贷款。”李艳霞说,融资租赁方式灵活,还有财政补贴担保费,企业获得感满满。

位于车墩镇的上海品盛化工有限公司也尝到了政策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的甜头。这是一家销售橡塑功能材料的企业,销售总部在上海,生产基地在外地。由于销售总部轻资产,获得银行贷款难。与云城租赁合作后,云城租赁出价购买品盛化工的现有设备,再把设备出租给企业使用,到期后设备还归企业所有。通过这样的融资租赁模式,企业获得了700万元融资,从而盘活了现有设备的资金占用,补充了流动资金。

“跟云城的此次合作,不仅融资模式灵活、效率高,而且充分考虑到我们企业的融资成本。云城不收手续费,再加上财政补贴担保费,让我们节省了一笔可观的费用。”品盛化工负责人孙仙平说。

近年来,松江区财政局与市担保中心合作,推出全市首个政府主导政策性融资担保“批次包”业务。市担保基金为符合国家和本市政策导向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区财政局通过建立起“市、区、园区、银行”四方合作新机制,将企业的融资需求与银行进行对接,同时要求银行降低准入门槛,增加授信额度,把低利率的普惠金融产品推送给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政策性融资担保市区联动模式不断深化。本轮疫情期间,区财政局、市担保中心、云城租赁又开启了“政府+担保+融资租赁”的业务新模式。云城租赁是松江区国投公司旗下企业,也是松江区唯一一家内资试点融资租赁企业。

“借助市、区两级财政的力量,通过政策性担保的加持,更好地释放融资租赁服务中小微企业的功能。”上海云城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总经理顾东磊表示,“政策性融资担保融资租赁业务将继续面向有设备更新换代需求、扩产需求或技改需求的高成长性企业,今年计划投放资金一至两亿元,助力企业爬坡过坎。”

本轮疫情期间,松江区财政局协调市担保中心入驻现场办公,为正常开展担保业务和后续专项产品对接开通绿色通道。市担保中心将担保费降至0.5%,区财政对担保费进行全额补贴,以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