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109家企业受益!“嘉定科创贷”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

2021年10月09日16:36 |
小字号

日前,上海市住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获得了工商银行的“嘉定科创贷”,授信额度500万元。“这笔资金对我们企业的帮助很大,我们会把它用在绿色建筑新品的研发上。”“住信建设”董事长王少波说。

“住信建设”是一家专注于绿色建筑和新型建筑的企业,今年获得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正当企业在研发地下管廊的装配式建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时,徐行经济城了解到企业的融资需求。

“住信建设”工厂外景

经过逐级上报申请,“住信建设”一个月不到就获得了“嘉定科创贷”500万元的授信额度。这笔款项的贷款利率为3.85%,比5%左右的批量贷款利率低了不少,且担保费会以担保额的0.5%进行返还,进一步减少了企业的融资成本。

“我们对‘住信建设’提供的资料进行深入分析与审查,从企业的财务数据等方面综合了解企业的情况,最后根据企业的实际融资需求提供完整的融资方案。”工商银行嘉定支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经理陆顺介绍,“嘉定科创贷”解决了以往批量模式单一性的问题,加快了中小微企业融资担保业务的放款速度。

“住信建设”工厂内景

今年3月起,嘉定区财政局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这一痛点作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工作推进,创新完善中小微企业政策性融资担保体系,牵头“嘉定科创贷”批次担保业务,搭建市、区联动的“政府+担保+银行”政策性融资服务联动平台,建立以“政府统筹、各方推荐、担保增信、银行承接”的合作机制,助力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有109家企业受益,投放资金近5亿元。

上海同星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同济科技园嘉定分园,去年被评为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总经理莫莽参加了“嘉定科创贷”政策宣讲活动后及时申请了“嘉定科创贷”,一个月内就获得了由农商银行授信的一笔150万元的贷款,这笔款项目前已用于汽车总线开发测试工具的量产上。“科技型小企业没有抵押物,很难从银行贷款,‘嘉定科创贷’是区财政局和市融资担保中心发起的,由它们作担保,款项发放得很快,对我们来说无异于‘及时雨’。”莫莽说。

“‘嘉定科创贷’精准度高、效率高、利率低,担保费全额补贴,可在企业还清贷款本息后向区财政局申请。”区财政局企会科科长杨晔琦介绍,政策的出台意在纾解企业融资增信不足方面的问题,注册地和税管地在嘉定的中小企业都可以申请,特别针对有发展潜力、有技术含量的中小微企业,单笔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

工商银行工作人员为企业办理“嘉定科创贷”业务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区财政局立足财政职能,坚持学党史与财政工作紧密结合,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用办实事解难题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区财政局已组织了多场“嘉定科创贷”宣讲活动,线上、线下参与企业有600多家,经过分析和筛选,现已有400多家企业提出了初步的融资意向,需求金额约20亿元。最终由区财政局汇总形成“融资需求名单”,推荐给市担保中心和合作银行。

下一步,区财政局将继续加大“嘉定科创贷”宣传力度,缓解企业融资难题,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来源:上海嘉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