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大江东|求证:货车司机浦东“荒野求生”80多天?

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大江东工作室 王伟健 巨云鹏
2022年05月25日17:59 | 来源:人民日报中央厨房
小字号

前两天,一位网友拍下了一段视频并发到网上,一时引来众多关切。视频中,安徽司机张师傅穿着个红裤头,在路旁一边生火做饭一边诉苦:困在这80多天了;办不到通行证,回不了安徽蒙城老家;从垃圾桶里捡来个铁桶搭了个临时“土灶”,买了10斤面条下着吃,也有好心人送了蔬菜来,喝的水是从消防栓里弄出来的……

“大马路上的荒野求生啊”,同情的跟评纷然而至,也有网友生疑:“饿了这么久,怎么一点不瘦?”“困了80多天,头发还这么短”……

真相究竟如何?

5月23日下午,大江东工作室的“东哥”驱车寻找到视频拍摄地点:浦东新区金槐路。因张师傅已被安置到唐镇的一家宾馆,未能见到。与张师傅朝夕相处一个多月的同伴杨师傅,道出了他所了解的经过。

“每顿炒几个菜,还能喝点小啤酒——那视频里他是逗乐的”

“张九米六”——杨师傅这样昵称张师傅,“因为他那辆货车车厢长度是九米六。”

3月底,受疫情影响,拉不到活儿,杨师傅把货车停在浦东金槐路。4月初,张师傅的车也停过来,本来他停在一处工地,没想到那边出了阳性感染者,便赶紧躲开。两人一聊,都是安徽老乡,格外亲近,后来经常在一起。因为躲避吵闹,两人驾车在金槐路和翠柏路两边来回停驻。

张师傅九米六长的货车

“所有的事情我都亲历,真不是视频里说的那样。他是逗着玩的!”杨师傅用肯定的语气说。

杨师傅说,他们确实因疫情被困40多天,但基本上是不缺吃。封控后,附近这几条路上还有些商贩卖米、面、蔬菜、水果。“我们只能睡车上,不过吃得不错,一斤肉12元,一箱20斤的香蕉100元,比超市都便宜。我们每顿都炒几个菜,有时还喝点小啤酒。”他拿出手机,翻出了在马路边自拍的喝啤酒视频给东哥看。

后来,因为防疫需要,当地有关部门劝退了这些商贩,但生活保供没断,“政府部门发了几批物资,不时还有好心人送菜过来。最近疫情有好转,我们自己也可以到超市去买。”

张师傅货车驾驶室里的食品

杨师傅说,张师傅爱开玩笑,也喜欢拍点小视频发网上。“有一天中午,他拍自己炒菜的视频,天热,汗流到眼睛里,他用手擦汗,看起来像在哭——这个视频在网上点赞上万呢!”

杨师傅说,那天,张师傅是和人闲聊,逗乐说了一通,根本不知道那人悄悄在摄像,更不知道会被发到网上,“哎,他听说这视频火了,也急得不得了,毕竟是乱说的嘛!”

东哥联系到浦东新区救助管理站站长路军,他们的现场核查也印证了杨师傅的话。5月23日,看到视频后,该救助站立即启动巡查救助机制,因为地点模糊,他们联系了浦东新区公安分局治安支队协查。当天下午3点半,路军带着一些方便食品找到了张师傅,询问是否需要救助,但被婉拒。张师傅说,不缺吃的,把活儿干好就行。

“他老板好,有固定收入,偶尔还能拉活儿”

“其实张师傅比我还好些,我是自己买的车,困在路上,一分钱收入也没有。他是给老板打工,跑市里货运的,即便没活儿,也有些固定收入。他老板人很好,送了好几次物资过来,馒头、包子、油条等都有。”杨师傅打趣道,“瞧瞧视频里他那体型,真的饿了80多天,能那么胖吗?”

杨师傅说,张师傅这段时间给附近工地拉了两三趟活。杨师傅从5月中旬开始,也接了送往江西上饶的运输订单,“一来一回两天,可以赚8000元左右——嘿嘿,我买车的贷款之前已经还清啦!”

住进政府安置酒店,相关部门可协助办理返乡通行证

张师傅“出名了”。一些网友看到视频,都来找他,一波接一波。有些人没能见到张师傅,只好把物资留在杨师傅的车上……

多个部门也关注到这段视频。经过调查,得知视频反映不尽属实,但相关工作人员还是赶到现场,有的送物资,有的征询张师傅的诉求。

东哥正好碰到浦东新区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工作人员,“我们想找张师傅了解一下,如果他想返乡,可以协助他办理相关通行证。”

据杨师傅介绍,张师傅时不时能揽趟活儿,但没有全国通行证,出不了市域。工作人员解释,市内运输可领取保供物资通行证和复工复产通行证,由上海市商务委和市经信委颁发,“如果他要办离沪通行证,请他随时联系我,我将全程协助办理。”

浦东新区道路运输事业发展中心和东哥送给张师傅、杨师傅的抗疫物资和食品

自5月10日起,上海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在沪滞留人员查找安置工作,关注在沪工作无着、零工失业、流浪人员等。大江东工作室从上海浦东警方了解到,再次征求了本人意见后,在多部门帮助下,5月23日,张师傅已经住进免费的安置酒店。不过24日这天,张师傅的手机一直关机……

(本文图片均为王伟健摄)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