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深夜的上海虹桥站,有人遭滞留,幸好他们来了

2022年05月24日16:02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深夜的上海虹桥站,有人露宿高架,有人步行8小时却遭滞留,幸好他们来了……

5月23日晚,虹桥火车站外,两台贴着“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援助车”牌子的物资车停在了火车站南面,这里是滞留人员集中分布的点位。7名志愿者为他们分发了食品和矿泉水以后,又继续开着车到绿地中、马路边、高架上去寻找需要帮助的人。

近日,一些因疫情影响而滞留上海的人员随着居住地小区逐步解封,准备离沪或返乡。然而由于购票不成功等各种原因,一些离沪返乡人员滞留在了火车站外。他们不仅缺乏抗疫物品的储备,吃饭、饮水、休息也都成了问题。

5月22日,根据上海市慈善基金会的要求,上海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召开视频会议,落实相关要求,调集部分抗疫物资,并组建志愿者队伍,于当日晚上9点多来到虹桥火车站,向这些滞留在火车站外的离沪返乡人员分发食品、饮用水以及防疫物资。

市慈善基金会长宁区代表处组建的志愿者队伍由7名成员组成。他们开着一辆货运车、一辆小汽车,带着1200包方便面、500多瓶矿泉水和口罩等抗疫用品,到虹桥火车站南面滞留者集中地和周边绿地、高架路上分发。

“一些滞留者是走了8个小时到达火车站附近,没有喝上一口水,当我们送上一瓶水的时候,他们都是一饮而尽。”志愿者说,“有的人在高架上走得筋疲力尽时,看到援助车招手求助,我们就用车将他们送到火车站,有的滞留者躺在高架道路边,很危险,我们劝他们找一个安全的地方休息并送上食物。”

一位滞留在马路边的女孩找不到厕所而求助,志愿者用车将她送到几公里外的厕所解急。“非常感谢你们在半夜里送来了温暖。”一位滞留者拿着援助品说,“我以后还会再回来上海。”

救援行动一直持续到23日凌晨四点半,志愿者们共服务了近700人次。23日晚,长宁区代表处的志愿者们再次出动,到火车站继续寻找和救助更多滞留人员,为他们提供物资和援助。

此外,闵行区代表处工作人员也通过实地了解情况后,对滞留火车站的离沪人员里的老人、妇女、儿童等群体给予了点对点的援助,为他们提供短袖衫、内衣内裤、卫生巾、洗漱用品、花露水、清凉油等爱心物资。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