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职工滞留上海没有锅碗瓢盆,他们伸出援助之手

2022年04月18日15:20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8日电 “平时上班的时候,只是在这住一晚就回家了,所以准备的生活用品很少,更别说锅碗瓢盆这些做饭的工具了。”上海客运段高铁一车队职工吕杰在闵行区爱博二村租房居住,因疫情原因滞留上海没能回家,这段时间里他多靠泡面、饼干度日,物资匮乏、工具欠缺等问题让他烦恼不已。

同样居住于爱博二村,且正在担当志愿者的党员列车长李维维和谷文看到消息后,赶紧商量了下,从家中拿出了酱料、洗衣粉、电饭锅等物品,送到了吕杰手中,解了他的燃眉之急。

自封控管理以来,高铁一车队党总支对所有在沪职工的思想状态及生活情况进行了逐一排摸,经排摸发现,大多非沪籍职工目前均滞留于爱博新村,由于平日里居住时间不多,储备的生活必需品十分有限,而且他们多是四五人合租,社区物资按户发放,人均物资匮乏,生活不便。

为了切实解决大家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车队协商后决定组建“爱博互帮互助群”,由李维维担任群主,谷文担任群助手,在不违背社区要求的情况下做好个人防护,通过互通资讯、共享团购信息、交换生活用品等方式携手渡过难关。

“这是楼栋群,大家可以进各自的楼栋群,从楼组长那里订购基本的物资……”

“大米、油、挂面、洗洁精这些物品,小区超市都有,大家有需要可以及时找楼长定……”

“互助群”组建起来后,李维维和谷文第一时间帮助大家找到了自己楼栋的“组织”,并分享了团购小经验。这些满满的“干货”让群成员们也活跃了起来:“之前不知道怎么团购,吃了那么多天的泡面,终于可以改善伙食了!”

除了团购信息,大家还分享了便捷做饭的小技巧,利用线上“一对一教学”形式给平日里一些不会做饭的同事们提供帮助。这场线上的守望相助,将一颗颗心拉得比以往更近了。

职工在社区里做志愿者

除了同事之间的互助、自助,高铁一车队党总支积极响应上海市委、市政府号召,引导党员主动发挥作用。目前车队所有在沪党员均已向所在社区报道,或是帮助慢性病患者配置药物,或是协助开展核酸、抗原检测,或是组织纷发快递、物资,党员们积极投身防疫志愿工作,践行着奉献的初心与使命。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