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各居民区同频共振,创建守护“无疫小区”

2022年05月23日09:31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同频共振,合力创建守护“无疫小区”

“微格治理”发挥大作用

金山织密织牢“防护网”

■本报记者 黄勇娣

“居民朋友们,非常时期,请大家戴好口罩,不要聚集……”近日,金山区山阳镇海皓馨苑成功创建金山区第二批“无疫小区”。村居是疫情防控的重要防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重要阵地。据了解,自“无疫小区(村组)”创建工作开展以来,金山区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织牢疫情防控安全“防护网”,全面打造健康家园。截至目前,金山全区393个居民小区、2293个村民小组已全部成功创建成为“无疫小区(村组)”,覆盖率达100%。

海皓馨苑所在的海欣居民区,目前已达成整居创建“无疫小区”。居民区下辖的两个小区均是动迁安置小区,常住户数约2800户、常住人口约5400人,人员组成比较复杂,管理难度大、防控任务重。为构建“零疫情”的基层防线,海欣居民区党支部将海欣家园细分为7个“大网格”、26个“小网格”,坚持通过“小网格”发挥“大作用”,做到“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在金山卫镇,星火村则通过“微格治理”织密织牢防控网。星火村常住人口4100余人,外来人口占比达61%。星火村依托“智慧村庄”管理平台,把全村分为1个总网格、4个子网格、20个微网格。 下转 4版(上接第1版)每个微网格内又根据农村宅基分布情况,以5—15户家庭为单位,在埭头上设立更小规模的宅基网格,把全村4100多个村民、租户精准定位到具体的微格中加强管理。

此外,村里将“两委”班子、支部党员、报到党员、条线干部、三支队伍、群众骨干等287人组成的工作力量和志愿力量配置到每个微格,成立“微格党群服务队”,每名队员包干联系3—5户村民,具体负责在微格内开展人员信息、健康情况、风险隐患等排查,承担政策宣讲、巡逻劝导、清洁消杀、道口值守等任务,督促村民严格落实各项防疫政策和措施。

星火村党总支书记奚明芳表示,村里把日常工作更多放在为民服务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上,及时收集村民群众生活需求和涉疫诉求。疫情以来,村里已帮助村民代配药1500多份、开出就医证明320余张、协调和转运跨区就医32人次,累计配送物资超过1.5万份;为全村62位(户)特殊人员(家庭)指定服务专员,落实“早中晚各一问”,实现“点对点”联系服务。

“五快五多”高效管用

崇明“凡人英雄”齐努力

■本报记者 茅冠隽

每天清晨,崇明区中兴镇汲浜村党总支书记倪祖德就拿着小喇叭在村道上巡查;3月11日,堡镇桃源村的博士选调生郑家宏给妻子留下一句“这周末开始我就不回家了,女儿就辛苦你多照顾了”,随后奔赴疫情防控一线,至今未回过家;封控期间,庙镇米洪村党总支统筹志愿者队伍,设置党员先锋岗,24小时值守……

汲浜村、桃源村和米洪村,目前已先后创建成为“无疫小区(村组)”。志愿者、选调生、村干部……正因有了众多“凡人英雄”的努力,一个个“无疫小区”才得以创建,市民群众也因此有了更多安全感。

“五快五多”,是倪祖德总结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秘诀。其中,“五快”是指防疫宣传快、核酸做码快、道路封控快、病例管控快和疫苗接种快;“五多”是指多点位的核酸检测、多渠道的物资保障、多人手的药品配送、多轮次的垃圾清理和多举措的农户帮扶。

“可别小看这‘五快五多’,这既是‘土办法’,又是高效、管用、实际的办法,是村民、志愿者、村干部在防疫实践中总结出来的基层经验。”中兴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比如“宣传快”,除了“小喇叭”,汲浜村还在微信群里发布要求村民在特殊时期“足不出户”的温馨提示。 下转 4版(上接第1版)“土方法”和“新媒介”相结合,有助于让村民安心待在家中。再如道路封控,此前在全域静态管理的特殊时期,村里建立了小分队,对村里28个道口实行逢进必检,不漏一车一人。

“五多”方面,物资保障、药品配送、垃圾清理等都是封控期间的民生大事,一件都容不得马虎。“对村民们来说,农事耕作也是大事。为了不误农时农事,我们将秧苗、种子、农药等纳入保供范围,提供登记、代办、点对点发放的全流程服务,解决农户燃眉之急。”倪祖德告诉记者。

要让“凡人英雄”更好发挥作用,最好的办法就是“沉下去”听呼声,“蹲下来”解决问题。堡镇桃源村的郑家宏,起初面对质疑:一个博士到村委挂职,系统深入的专业知识面对琐碎的村里事务,能发挥作用吗?“我从不认为这是‘大材小用’。正相反,我们只有直插一线基层、深入调查研究,才能让自己所思所学派上用场。”此前,他发现老龄化村居在核酸检测时要准备大量核酸码,多有不便,就自创了核酸码批量截存的方法,并将该方法分享给周边村居,保障核酸检测顺利开展。

在包括郑家宏在内的无数人的努力下,桃源村坚实筑牢5.3平方公里村域、近3000名村民的疫情防护网,被列入崇明首批“无疫小区”名单。

在庙镇米洪村,村里2名村干部、3名党员志愿者组建了服务小分队,每日梳理汇总村民的物资需求、配药清单,定时定点采购药物及生活物资。同时,米洪村党总支坚持重点消杀和常态化消杀相结合的原则,持续对村委办公场所、卫生室、垃圾桶、地面、扶手、门窗等点位进行消杀工作。一系列措施之下,米洪村早在4月下旬就已成功创建成为“无疫小区”。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崇明区已连续开展4轮“无疫小区”创建工作,全区357个村居已全部完成“无疫小区”创建,创建率达100%。(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