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示范引领展风采 深度研训促发展——上海(宝山)援疆(叶城)小学支教团队活动纪实

2022年05月19日20:11 |
小字号

为了切实提升受援学校——叶城第四小学及集团校的广大教师的专业素养,促进专业能力的提高,本学期上海宝山小学援疆支教团队继续有序地开展支教活动,切实发挥“传、帮、带”作用。

经验分享明方向

小学支教团队开展了“宝叶携手,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系列经验分享。支教老师们用丰富的教学经验、独特的思维境界、深厚的教育情怀,传递着“高效”的魅力,也为提质增效指明了方向。

3月14日下午,刘惠忠老师以“以问题引领、经历探究、主动构建的教学模式”为主题,指导老师们在教学中要有效删减问题,围绕核心问题开展教学。

3月30日下午,陆文彬老师以“精彩四十分,高效一堂课”为主题,与集团校的老师们分享了自己多年积累的教学经验,为老师们在双减背景下如何提质增效打开了工作思路。

课堂示范学技能

支教老师们在教学实践中关注学生学科素养的培养,自然流畅地落实教学环节,轻松娴熟地驾驭课堂。他们规范有序的课堂展示,丰富扎实的专业技能,让听课老师见有所长,学有所长。

3月23日下午,邱玲珠老师的示范课《我的好朋友》,通过五个游戏式的教学环节,让学生在愉快轻松的氛围中,无痕地达成了本课写话教学的目标。

4月25日下午,吴小英老师的示范课《端午粽》,通过挖掘教材中的语言训练点,引导学生积累语言并内化运用,提升语言表达能力。

5月9日下午,赵轶睿老师的示范课《直线运动和曲线运动》,通过问题化引导,关注学生自主探究能力培养,收获科学知识和探究精神。

课后研讨促发展

“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课后,大家围坐在一起,或从分析教材入手,或以课堂教学为例开展主题研讨。支教老师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为受援的教师们手把手地传授着先进的教学理念,扎实的专业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令大家获益匪浅。

在学习中交流,在交流中成长。宝山小学援疆支教团队将继续凭借一以贯之的专业态度和严谨作风,在有限的支教时间内发挥无限的能量,努力引领受援教师在专业成长的道路上再上新台阶!

(来源:上海援疆)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